冲击IPO,景区要迈过哪些坎儿?

近几年,旅游景区资本化进程大有提速之势。8月6日,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域旅游)“逆风”上市,成为新疆旅游“第一股”;8月14日,历史文化类主题公园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园股份)宣布进行IPO辅导备案;8月18日,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恐龙园)向深交所提交创业板发行申请,再次冲击IPO。

景区冲击IPO的背后,需要迈过哪些坎儿?

景区冲击IPO多有坎坷

有媒体报道称,常州恐龙园日前已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报材料,此次拟发行数量不超过587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每股面值1元。

据了解,常州恐龙园的IPO之路异常艰辛。2012年该公司首次冲击IPO未成功后,2015年开始转投新三板,不过也没有下文;2017年再度递交招股书,遗憾的是又遭到否决;今年8月又一次冲击IPO,而此时距离第一次筹备已经过去了8年。对于屡次筹备而不中的结果,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方面给出的意见是该公司存在“营收和业绩下滑”和“营收真实性”等问题。

比起常州恐龙园,西域旅游的IPO之路更为坎坷,一走就是16年。

西域旅游成立于2001年,拥有5A级景区天山天池,4A级景区吐鲁番火焰山、伊犁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和3A级景区五彩湾温泉。2004年,西域旅游首次向IPO发起冲击,冲击失败后于2015年选择登陆新三板,但IPO之路一直未停止,最终在今年8月成功登陆A股。

清园股份近期正式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目前正在接受证券公司辅导并已进行辅导备案。

近年来,全力冲击IPO的旅游景区不在少数,例如井冈山旅游、普陀山旅游都曾两度递交申请,但中途都因各种原因撤回。更早一点,贵州黄果树瀑布、河南云台山、湖北武当山、山西五台山等国内知名旅游景区也都流露出IPO意向,并接触了相关投行。不过,近5年内运作成功并上市的只有九华旅游、天目湖旅游和西域旅游3家,就算是近10年来成功上市的也仅有6家。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旅游产业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构成,是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当下迫切需要的精神消费,是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经济内循环的重要组成和以消费为主体的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前景广阔,愈加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旅游企业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对业态、产品、服务进行创新,使企业发展能够跟上乃至引领市场消费需求,处于竞争优势地位,所以对IPO充满兴趣。

靠“门票经济”难以上市

记者了解到,2000年以前,旅游景区上市的条件不算“苛刻”,自2006年国家相关部门出台《风景名胜区条例》后,门槛陡然拔高。因为条例规定,风景名胜区门票由管理机构负责出售,门票收入和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不得将规划、管理和监督等行政管理职能委托给企业或者个人行使。也就是说,景区门票不再作为上市主体的收入,这对于国内大部分严重依赖门票经济的景区来说无疑是一记重击。

据了解,常州恐龙园以文化品牌构建和输出为特色的景区发展之路,形成了独有特色和竞争优势,同时其参与性、体验性为主导的产品设计,也更符合当下儿童和年轻人的消费需求,这些都是其冲击IPO的优势。不过,常州恐龙园旗下最具盈利能力的是中华恐龙园,2019年园区综合业务收入占比将近当期营业收入的八成,而其中门票收入又是大头,如果常州恐龙园无法摆脱门票经济的束缚,将很难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清明上河园是以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实景比例复原再现的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清晰的文化定位、良好的IP形象以及完善的设施服务,让景区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景区旅游综合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19.7%,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13.82%。清明上河园的营收结构相对多元,主要通过门票、餐饮、住宿、演艺、停车场管理等综合性服务获取收益。此外,景区未来有意通过输出管理模式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营收,这对冲刺A股来说无疑是加分项。

吴丽云表示,国内多数有影响力的景区都是国有景区,门票无法上市,使得这些景区在申请上市时需要剥离景区门票,客观上增加了难度。以门票收入为主导的景区一旦离开门票,如果景区的其他消费性产品和服务欠缺,非门票营收和利润缺乏则很难说服发审委。而在民营类景区中,单纯以自然或人文资源运营的景区大多先天条件一般,难以形成全国范围的市场吸引力,客源和收入不够稳定;以人造资源为主的景区需要具有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和IP塑造能力,而多数景区又缺乏这方面的能力,因此多年来A股市场鲜有“新面孔”出现。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除了上述原因,存在历史沿革及股权演变较为复杂,涉及文化遗产、宗教信仰,土地、林地等使用权不明晰等情况的景区在冲击IPO时也会格外艰难。

资本化之路机遇与挑战并存

西南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朱斌表示,在当前创业板注册制交易条件下,各行各业的优质企业都获得了快速IPO的机会,旅游企业也不例外,尤其今年旅游业作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通过IPO能够解决流动资金和投资资金的难题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具有现实意义。

据披露的数据显示,西域旅游此次公开发行股份后共募集资金2.79亿元,将主要用于天池游客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天池景区灯杆山游客服务项目、天山天池景区区间车改造项目,以及归还银行贷款。这笔资金及时到位,大大缓解了西域旅游建设发展的困境,这让西域旅游尝到了上市的甜头。

吴丽云表示,景区资本化之后更利于拓展新业务、把握新机遇。以常州恐龙园为例,借助IPO,公司将更有精力去关注新业态的发展,无论是研学旅游、夜间旅游,还是沉浸式体验,都是当下大热的新业态和新产品,完成对景区产品的提质升级,将更能适应市场需求,吸引新客。也就是说,在资本的保障下,景区可以通过持续创新在竞争中始终处于领先优势地位。

近年来,证监会多次表态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景区因此迎来新机遇。不过,谋求上市的景区必须摆脱同质化竞争、单一门票经济等运营模式,多元发展、激发活力,让资本持续产生兴趣,否则投资热潮过后就会陷入“寒冬”。当下,受全球经济发展滞缓、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等因素影响,即便是已经成功入市的西域旅游似乎也不敢“安枕无忧”。下半年,西域旅游能否扭转局势、能否募集到更多资金、能否规避股市风险等,都有待观察。那些更复杂、更专业的问题不仅仅是西域旅游要面对的,也是所有冲A的旅游企业要考虑清楚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