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汽车消费新政折射天然气战略布局

新华财经开罗9月11日电(记者闫婧 李碧念)日前,埃及宣布汽车消费新政,居民购买的新车必须安装汽油和天然气“双燃料”系统才能上牌。分析认为,地中海海域一系列大型天然气田的发现和开采,使埃及于2018年实现天然气自给自足,天然气产量创新高且实现对外出口,此次汽车消费新政折射出埃及近年来能源结构变革之路。

汽车新政:鼓励车辆安装天然气系统

埃及总统塞西日前宣布,为保护环境和利用国内天然气资源,居民购买的新车只有安装了“双燃料”系统才能上牌。埃及贸易和工业部承诺,政府将拨款200亿美元为国内汽车安装天然气供气系统。

根据规划,在未来三年,埃及将把14万辆汽油驱动的出租车和小巴改装成天然气驱动;未来四年,埃及将更新24万辆柴油驱动的小巴为天然气驱动;年限超过20年的130万辆私家车和5万辆出租车将面临淘汰。作为配套,埃及规划在全国范围内新建366个天然气加气站。

埃及石油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埃及安装了“双燃料”系统的汽车约为32万辆,均在本地改装。

埃及经济专家阿布·巴克尔·迪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燃料,埃及天然气比汽油便宜,汽车系统更新将使普通民众的用车成本降低一半,而且有助于埃及充分利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减少石油进口,帮助节约外汇储备。埃及每年进口约700万吨石油产品,汽车更新驱动系统后,埃及石油进口将大幅减少。

能源变革:结束天然气进口时代实现“自给自足”

近年来,一系列近海天然气田在东地中海地区获得发现和开采,不仅吸引了国际投资,也让埃及的天然气供给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5年,位于地中海埃及经济专属区的巨型海上天然气田——祖尔大气田由意大利埃尼公司发现,储量近30万亿立方英尺(约8495亿立方米),2017年开始产气。目前天然气日产量为27亿立方英尺。

今年初,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出席油气展会时表示,埃及的石油矿产部门近年来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其中包括于2018年结束了该国天然气进口时代,实现了天然气“自给自足

天然气产业的发展使埃及对石油能源的依赖逐步降低。埃及政府除了鼓励民众更新汽车驱动系统外,也从天然气出口中获利。埃及石油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埃及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增长7%,原油产量达到每天65万桶,天然气产量达到每天2亿立方米。同期,埃及石油产品进口总额降至94亿美元,出口增至49亿美元。

石油生产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British Petroleum)8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埃及天然气年度产量创历史新高,达649亿立方米,为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2019年埃及天然气出口量为45亿立方米,较2018年20亿立方米的出口量增长了一倍多,主要出口至欧洲、亚洲及环太平洋地区。

未来规划:致力于打造区域能源枢纽

埃及是非洲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之一,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位居非洲国家第五位和第四位。近年来,埃及致力于将该国打造成北非与地中海地区的区域能源中心,为此做出诸多努力,包括建设达到国际标准的基础设施。

地中海区域开采的天然气需要经过液化方能出口,而埃及是区域内少数拥有相应处理设施和运输渠道的国家之一,且比周边各国更早建成天然气液化厂。

埃及在天然气行业的现代化成果,帮助其与邻国的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埃及与以色列和塞浦路斯均签署有进口天然气的协议,为地区创造更多经济合作机会。加上埃及连接三大洲的战略位置和苏伊士运河的通航条件,埃及官方对成为区域能源枢纽充满信心。

2019年初,由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意大利、约旦、巴勒斯坦和埃及七国联合的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Eastern Mediterranean Gas Forum)在开罗成立,致力于帮助东地中海国家利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进一步掌握天然气定价权。业内普遍认为,该论坛搭建起区域天然气交易市场,将使周边国家受益于埃及的基础设施,进而削减成本,提供价格上更具竞争力的能源。

随着天然气勘探开发取得跨越式发展,埃及把能源领域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石油、天然气贸易为埃及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18-2019财年,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产值占埃及GDP的27%。不少油气勘探行业的跨国公司进入埃及市场,自2014年7月以来,埃及已与各国投资者签署了超过80个油气勘探合同,反映出国际资本对埃及油气行业前景的看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