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蚂蚁集团或成为国内第四大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9月11日电(分析师郭桢)825日蚂蚁集团科创板申请获受理,到99日完成两轮问询并当晚即通知918日上会,蚂蚁集团科创板IPO审核全程一共用时25天,被业内称为“闪电速度”。按照目前进度,在经历了两轮问询后,蚂蚁集团最终上市时间有望落在10月底至11月初。而我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互联网科技金融的“超级独角兽”蚂蚁集团,不仅能够启示行业,更能带来长期增长。上市成功后,蚂蚁集团估值将达2000多亿美元,或成为我国第四大上市公司。

一、从受理到上会仅用25天

从8月25日上交所受理申请到将在9月18日首发上会,蚂蚁集团冲刺科创板IPO的速度,可谓飞快。8月25日晚间,上交所受理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480亿元,用于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等。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为公司保荐机构。同日,港交所官网信息显示,蚂蚁集团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这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本次蚂蚁集团A股发行引入“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

9月9日晚间,在上交所公布了蚂蚁集团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上会稿)》后,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深夜宣布,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于9月18日首发上会。9月9日,蚂蚁集团最新披露的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显示,本次A股发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中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A股和H股发行后总股本的10%。本次A股发行和H股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相比8月25日公布的申报稿,上述内容没有发生变化。

而蚂蚁集团的科创板IPO审核时间,从8月25日递交上市招股书到将在9月18日首发上会,全程仅用25天,被业内称为“闪电速度”。此前,登陆科创板的最快纪录属于中芯国际,从申报受理、到登陆科创板上市用了46天。

按照目前进度,在经历了监管层两轮问询后,蚂蚁集团最终上市时间或在10月底至11月初。

二、马云为实控人而非阿里巴巴集团

蚂蚁集团表示,发行人与阿里巴巴集团并非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蚂蚁的控股股东为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两个有限合伙企业,为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29.86%及20.66%的股权,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的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杭州云铂。马云通过100%控制杭州云铂间接控制蚂蚁集团50.52%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

马云向井贤栋、胡晓明及蒋芳分别转让杭州云铂22%的股权。马云、井贤栋、胡明晓及蒋芳签署的《杭州云铂章程》及《一致行协议》中明确,股东会是杭州云铂的最高权利机构。

在被问及独董胡祖六的持股情况和任职资格等问题时,蚂蚁集团表示,胡祖六本人未直接持有蚂蚁集团股份,亦未通过其控制的任何实体持有蚂蚁集团股份,其近亲属控制的实体持有的蚂蚁集团股份不超过1%。

1.jpg

蚂蚁集团还披露了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关系,包括业务合作、协议安排以及不竞争承诺等。蚂蚁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主要关联交易协议包括《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支付宝商业协议》《交叉许可协议》《数据共享协议》《商标协议》《中小企业贷款合作框架协议》《共享服务协议》等,该等协议就蚂蚁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重要业务合作关系进行了约定,相关安排已稳定运行近10年。

蚂蚁集团表示,根据《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除若干双方同意的例外情形外或征得对方同意,阿里巴巴集团不得从事蚂蚁集团业务范围内的特定业务活动,蚂蚁集团不得从事阿里巴巴集团从事的业务或其合理延伸。但在某些情况下,一方可在向另一方提供投资机会后,对竞争业务作出低于特定门槛的被动投资。

三、与微信支付的竞争问题

蚂蚁集团同业市场竞争情况,成为上交所问询重点。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家头部机构合计占整个网络支付市场份额的80%以上,形成绝对的“双寡头竞争”格局。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占据了48.44%,排名第一。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为33.59%。最近字节跳动也通过间接100%控股的方式,成为武汉合众易宝的控股股东,拿下了支付牌照。

2.jpg

就“市场竞争情况”的相关问题,蚂蚁集团针对“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创新业务及其他”等领域的不同情况进行了解答,并重申与腾讯运营的微信支付不具有可比性。

衡量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支付宝月活跃用户达7.11亿、商家数超过8000万;目前已涵盖1000种日常生活服务及200万个小程序等。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蚂蚁合作的金融机构超过350家,提供信贷、理财和保险产品,“该等开放科技平台业务较为创新和独特,目前并无可比公司。”蚂蚁认为,在理财科技平台上,优势在于与国内大多数基金、券商、保险机构及银行合作,提供了6000多种理财产品;在创新业务上,有在2014年最早推出的“花呗”、余额宝,以及基于电商场景的退货运费险等。

四、蚂蚁集团强大的盈利能力

1.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去年全年

蚂蚁集团的公司招股书提供的数据显示,蚂蚁集团是一家盈利能力强大的公司,近三年业绩表现不俗:在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蚂蚁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约为82亿元、215亿元、180亿元和219亿元。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蚂蚁集团的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同时,受益于公司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业务规模的强劲增长,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毛利润424亿元,毛利率58.58%,相对于去年同期提升12.13个百分点。未来随着用户在平台上使用更多的数字金融服务,流入的资金能够留存在公司的生态系统中,公司运营效率将会不断提高。

3-4.jpg

2.金融产品矩阵齐全

在业务构成方面,东兴证券研究发现,目前蚂蚁集团营业收入主要包括数字支付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以及创业业务三大部分。其中,数字支付服务构成除了支付宝的支付应用以外,还涵盖数字支付技术及基础设施、数字生活服务、数字商家服务,以及跨境支付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主要包括微贷科技平台、理财科技平台和保险科技平台,而创新业务主要指区块链业务。

5-6.jpg

3.支付宝成为第三方支付龙头之一

截至2020年6月30日,12个月期间,通过公司平台完成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同时,以目前市场份额来看,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以及微信支付两者的份额共计为93.8%,在C端支付市场中,第三方支付双寡头格局已定,两大巨头已占据绝对优势。

2019年中国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约为226.1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8.7%。由于双寡头格局的确立,至此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已结束快速增长,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4.花呗、借呗、网商银行深度涉足互联网金融

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贷款规模从2014年开始,年复合增长率达370.2%。未来伴随着中国居民消费需求逐步增长,以及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提升,预计至2023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贷款规模将达502884.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0.6%。

在消费信贷方面,经过五年的发展,蚂蚁集团凭借花呗和借呗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上消费信贷和小微经营者信贷平台。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平台促成的消费信贷余额为17320亿元、小微经营者信贷余额为4217亿元。同时,与约100家银行合作伙伴合作开展业务,包括全部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全部股份制商业银行、领先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外资银行,以及信托公司合作。

在互联网银行方面,2015年6月成立的网商银行也成为继微众银行之后的中国第二家民营互联网银行。伴随互联网银行持续创新信贷产品、存款产品,以及拓展与同业银行的合作模式,互联网银行资产规模将有望持续扩容,预计至2023年,中国民营互联网银行资产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

7.jpg

五、航母巨舰价值几何

可以说,蚂蚁集团业务布局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科技赋能金融板块持续发力,同时公司通过外延式发展全球化布局已崭露头角,公司盈利有望持续增长。今年8月公布的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排行榜列出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蚂蚁集团以1兆人民币的估值蝉联第一。蚂蚁集团C轮融资估值已达到1500亿美元,A+H同步上市后将冲击2000亿美元的估值。彭博社估计其估值为2250亿美元,或将创造2020年度IPO最大上市公司记录。上市后的蚂蚁集团将力压工农中建、人寿、平安、京东、美团等,成为排在阿里、腾讯、茅台之后的中国第四大上市公司。


蚂蚁集团或成为国内第四大上市公司.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