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儿童同时使用左右半脑进行语言学习

新华财经北京9月14日电(沈鹏) 外媒称,乔治敦大学医学中心神经科学家9月7日公布的研究显示,婴儿和儿童能够使用大脑的两个半球来学习语言,特别是在处理口语常用语时,而成年人的语言学习主要集中在左脑。

据埃菲社华盛顿9月7日报道,这项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的研究显示,几乎所有成年人都只能使用左脑处理语句。该研究所依据的是对左脑中风患者进行的大脑扫描,以及对其语言障碍的临床研究结果。为此研究人员深入分析了功能磁共振成像。

然而,对儿童而言,任何一个大脑半球的损伤都不太可能影响语言学习,因为很多儿童即使左侧受损严重也能学习语言。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在早期阶段人脑的两个半球都具有这种能力。

 报道称,乔治敦大学神经学教授埃莉萨·纽波特指出,儿童能同时使用两个半球,这就为神经损伤提供了一种补偿机制。例如,如果左半球受到围产期中风的损害,新生儿将使用右半球学习语言。

纽波特还说,这项研究表明,出生时只有一个半球出现损伤的脑瘫患儿,可以在另一个半球发展认知能力。她表示,这对正在遭受神经损伤的幼儿来说是个大好消息。

报道称,研究人员选取39名4岁至13岁的健康儿童和14名18岁至29岁的成人作为研究对象,给他们布置了一项经过“精心策划”的语言理解任务。

随后,研究人员根据功能磁共振成像分析每个半球的激活模式,并根据4岁至6岁、7岁至9岁、10岁至13岁和18岁至29岁四个年龄组进行比较。

研究人员发现,整体来看,幼儿左脑的语言功能区被激活,但也有一部分幼儿表现出右半球对应区域被激活。

此项研究指出,在成年人当中,右半球的功能区在处理声音所表达的情感等任务中被激活;而在幼儿中,两个半球的功能区可分别用于理解语句的含义和识别情感效果。

研究最后指出,研究人员现在正专注于研究如何激活在出生时就遭受重大左脑中风的青少年的语言功能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