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画册编辑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新华财经北京9月15日电(李连敏)9月14日,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指导,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和农民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画册编辑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

专家认为,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画册不仅承载着记录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三年来取得的成果,更是展示全面小康奋斗之路的时代缩影,作为特殊大礼献给中国亿万农民兄弟。

农民日报社受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委托负责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画册编撰工作。据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画册编辑策划组组长、农民日报社品牌传播中心主任朱先春介绍,为了铭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时代伟大壮举,在第三个丰收节来临之际,画册编委会将以《丰收》为题编撰大型珍藏级画册,画册分为五大部分,分别是开篇、庆丰收迎小康、丰收知识、小康路上丰收故事及未来乡村。

画册将通过一张张丰收的喜庆瞬间和一幅幅生动的三农故事,立体展现各地各民族丰收节庆盛况、喜迎全面小康的历史场景,记录农村发展的巨大成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刻。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调研员刘艳涛代表中国农民丰收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提出要求,画册要为丰收节节画像,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丰收节实践,留住丰收记忆,不仅要反映成就,丰收节活动的场景,还应反映一些标志性的事件、标志性的人物,更应该反映普通农民温情生活状态的内容。画册要突出小康之年历史瞬间,为小康献礼。丰收节的设立党中央是有深层次考虑的,它的重要背景就是全面小康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乡村振兴战略。拓展丰收内涵等具体要求,把丰收与小康有机结合。丰收不仅是农业生产的丰收,应该包括物质、精神丰收多个层面,画册不仅要反映农业生产,而且要反映农民生活、文化、精神层面的东西。

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胡乐鸣表示,编撰农民丰收节画册是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的事情。丰收是民族生存的基础。用相片把它记载下来,固化下来,对宣传农业、宣传三农是非常重要的。在出版上,要精益求精,打造精品。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提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特别重大,三年的时间效果非常明显。体现了中央对三农的高度重视。画册在2020年编撰意义重大,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启动之年,更是总结乡村振兴、做好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推进之年。画册要从全景性、历史性、多元性、群众性四个方面重点着手,全面展示乡村振兴五大内涵,充分反映全面现代小康的成就,充分反映脱贫攻坚的成就,反映各个地方不同地域、不同时节,波澜壮阔的时代场景,更要充分反映老百姓的所思所想,要让农民说话,要通过画面展示农民的喜悦,展示农民对未来的憧憬,未来的想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