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探寻有机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新华财经太原9月15日电(白赟)9月12日至13日,第七届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共话有机农业高质量发展,共谋生态扶贫。

       与会专家认为,有机农业可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高资源利用率,最终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跃高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过渡的过程,全域有机农业就是完成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推动城乡和谐发展,由工业文明通向生态文明的光明大道。

       近年来,大同市坚持“打有机牌、走生态路”,将品牌建设贯穿于农业全产业链,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旱作良种攻关等八大工程,叫响“大同好粮”区域公共品牌。全市涌现出黄花、黄芪、杂粮、食用菌等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培育了一批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专家指出,合理规划有机农业结构、建立“产供销”合作组织、调整规范和完善有机认证管理制度、建立有机农业新技术体系,都是推进有机农业持续、有序向前发展的基础和关键。

       从2013年开始,大同市灵丘县开始探索发展有机农业,建立以水资源利用与保护为核心的有机农业、有机社区、生态旅游,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生态扶贫模式。其中,规划面积1185平方公里的“灵丘有机农业园区”,涉及一镇四乡208个村4.6万农民。该县采取“有机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村企合作建设了车河、御射台、龙渠沟、烟云崖、沙岭台、花塔等6个有机社区。截至目前,灵丘有机农业总产值约占全县农业总产值1/3,支柱产业效应逐步显现。

       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从2014年到2019年已经连续举办六届,近年来逐步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有机农业实践者的关注和认可,在业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本届论坛由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主办,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灵丘)生物产业园支持,灵丘县人民政府、大同市农业农村局、灵丘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