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浑源黄芪产业年总产值达1.8亿元

新华财经太原9月15日电(马静波、安兴旺、白赟)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着力发展壮大黄芪种植业,把黄芪打造成脱贫攻坚及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目前,浑源县黄芪产业年总产值达1.8亿元,占全县农业产值的5%。

浑源县素有“中国黄芪之乡”的美誉,是“正北芪”原产地和国家道地药材生产基地。经过多年的发展,黄芪已成为发展浑源县域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截至目前,浑源县黄芪种植面积26万亩,覆盖10个乡镇57个行政村。到今年上半年,全县从事黄芪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达424个,2287户贫困户种植黄芪面积超3.2万亩,5200多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分红等实现增收。

此外,浑源县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公司+集体+村集体经济+农户+标准”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以保护价格收购芪农的鲜芪,引导农民从普通农业向生态、绿色、高端农业转型,从自主销售模式走向“互联网+”的高端、高效营销模式,形成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