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贾若祥:黄河流域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新华财经北京9月15日电(经济分析师郭丰菲)14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报告》举办的“多想圆桌会”之“黄河流域城市发展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在会上表示,黄河流域在构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沿黄九省区4.2亿人口对拉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整个黄河流域要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发展格局,这对促进高水平的对外经济合作也具有重大作用。

贾若祥认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与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相结合,通过转型发展使黄河流域在“双循环”当中发挥更大作用。“黄河虽然是中国的第二大河流,但生态问题、环境问题都比较严重。”贾若祥说,目前整个黄河流域的全年径流量仅有500多亿立方左右,水少沙多,黄河面临的生态问题和环境治理问题尤为突出。在参与治理的过程中,要根据上游、中游和下游不同城市的功能定位,推进这些城市的转型发展,在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实现沿黄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好、更高质量的支撑。

在“一带一路”六大经济合作走廊中,多条通道都从黄河流域穿过。因此,贾若祥建议,黄河流域参与“双循环”发展格局,要与“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相结合,把既有通道和国家新建的通道发挥好、利用好,包括对外开放的通道、对外开放的平台、对外开放的环境,都可以进一步完善建设。

贾若祥认为,黄河流域促进“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要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体系相结合。黄河流域的发展好坏,龙头带动作用极为重要。在黄河流域布局重要的国家级新区、国家级自然贸易实验区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将带动黄河流域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贾若祥强调,黄河流域促进“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要与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结合起来,要注重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这也是在新时代下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自信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黄河流域货物贸易量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发展潜力巨大。在货物贸易“走出去”的同时,中华的优秀文化也要“走出去”,让世界了解黄河文化。沿黄九省区如何唱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也是黄河流域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当中发挥作用的重要的领域和内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