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财政“富”教育 广灵教育扶贫实践样本

刚刚过去的高考季里,广灵教育硕果累累: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为763人,高考成绩名列大同市各县区榜首,其中9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占全省清北专项生的30%,蝉联全省、全市第一;全县高考成绩实现了四年跨越式进步,二本B类达线率从2016年的18.22%提升到2020年的46.21%,达线人数净增429人,增幅128.44%,为全市教育扶贫实践写下了生动的一笔。1470余万元!奖励“三考”优秀教师、学校和“双一流”大学学生!

“小”财政“大”教育,“穷”财政“富”教育。5年来,广灵县逐年提高教育民生财政占比,举全县之力书写教育扶贫的实践样本,打响了优质、高效、均衡、德先的广灵教育发展品牌,一幅“学有所教、人人出彩”的美丽画卷在广灵大地渐次展开。

教师节前,山西晚报记者赴广灵就此进行了采访。

——教育优先,一年更比一年实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作为一项长远事业抓好、抓实,曾经戴着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帽子的广灵对此有更为深刻的注解。

从根源上消除贫困、减少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扶贫,“雪中送炭”功在当代,“授人以渔”利在千秋;教育发展是衡量脱贫攻坚成效的硬指标,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硬举措……这样的初衷让教育扶贫首当其冲列入广灵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民生工程中,而这样的战略定位、思维取向也深深地渗透进每一个广灵人的心中,全民关注教育发展,全县致力教育扶贫,吹响了广灵县极具号召力的脱贫攻坚集结号。

突出教育优先战略,怎么保证?推动教育持续发展,有何高招?确保这一惠及长远的民生工程永远传递下去,广灵县制度先行,出台了一系列全局性、系统化、多层次、前瞻性、可操作的措施,为全县教育先行“立宪”。《广灵县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实施办法》《广灵县进一步强化教育扶贫的实施意见》《广灵县关于深化教育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形成了一整套教育公平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了应助尽助,确保了从义务教育阶段到高考升学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

这其中,财政投入是重点之一。2016年以来全县共落实各类资助金4443余万元。2018年起,广灵县委、县政府更是每年列入财政预算1000万元用于奖励“三考”(高考、中考、小考)和教师爱岗敬业激励,并逐年递增金额,至2020年“三考”及敬业奉献奖励达到2100多万元,比上一年度净增600多万元,这一数字占到全县财政总收入的10%还多。

对教育方方面面的投入毫不吝啬: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投入200多万元为所有学校配备测温、消毒物资;打造平安校园,筹资470余万元引进专业安保服务公司,113名专职学校保安及管理人员全部到岗;扎实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203.65万元资金惠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03万人次;发放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064.36万元,惠及大学生0.49万人次……

教育扶贫唤醒了贫困群体的脱贫志气与脱贫行动,为贫困地区注入了内源式的发展动力。县教科局局长王润峰感慨:“因为贫穷,必须通过学习来改变命运,孩子的教育寄托着一个贫困家庭脱贫的全部希望,这是广灵教育工作者的神圣重任。”

——改革创新,一步更比一步大

新学期开学了,广灵一中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

“孩子们要从这里走出去,看到完全脱贫的希望,贫困地区的学校和教师无疑有更高层次的责任。”在广灵一中校长魏树全的带领下,全体师生每天从早晨5点40分一直到晚上10点40分,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地做好教学,目标只有一个——人才脱贫,成就广灵。从事教育40多年的广灵一中副校长郝广应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广灵一中没有一个教师在外面补课,大家真正以校为家,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而为了帮助一些贫困学生,教师们出钱、出力的爱心故事在广灵一中不胜枚举。

35岁的王海勇教师的班级,今年高考取得了59名学生100%达线的好成绩。他对学校勇于重用年轻老师、实施“青蓝工程”传帮带举措非常赞许,“老教师发挥余热,年轻教师冲锋陷阵,师生同心向贫困宣战,教育扶贫绝对能成功。”

而为了这一步,夯实基础、创新改革的教育扶贫举措正扎根广灵大地,生根、发芽、开花……

将全县各中学校长纳入县委统筹管理,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组织考察,对三所高中校长、副校长和九年制校长择优重新录用,提升教学和学校管理水平;健全完善校长教师交流、农村教师补充长效机制,促进教师优质资源合理配置;“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业务培训,实现贫困村所在地教师培训全覆盖;以“联片教研”“送教下乡”“中心校区走教”为抓手,实现教育资源优势互补;合理有序撤并小规模学校,推动全县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加快迈进;全面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深入推进县城集团化办学,广灵三中集团校涧东九年制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占地194亩、投资约3.56亿元的全封闭高中项目建设正在推进,预计明年投用……

秋日的宜兴乡西宜兴小学,校园干净整洁,校门口消毒、检测设备齐全,朗朗的读书声从教室飘出。“刚刚结束的全县2020年教育工作暨教师奖励表彰大会,对我们既是肯定,更是鞭策,育人的事儿一刻都不能松劲。”广灵县宜兴中心校校长姜正英说。

聚焦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每一个孩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广灵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基层学校调研,向“两代表一委员”及退休老干部、县教育督学征求意见建议,县委书记李润军主持召开中小学校长座谈会探讨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和学校管理水平,王丽萍县长深入学校课堂,高考前夕为高三学子加油鼓劲。全县发力补齐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像西宜兴小学一样,全县的乡村学校网络、视频教学一应俱全,“乡村学校有些硬件设施比城里的学校都好,教师也无一空缺,完全能满足教学需要。”

——立德树人,一代更比一代强

走进广灵县的中小学校,无论居于闹市,还是偏远山村,校园环境整洁干净,师生礼貌待人,由内而外处处洋溢着文明、积极、健康、向上的气息,散发出“富”教育下,全县巩固脱贫成果、昂扬奋进的精神气质。

配齐配强学校思政课教师,开全开齐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过喜闻乐见、声情并茂的活动,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孝德文化进校园”“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班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等各类校园主题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开展文明校园创建,2020年100%全覆盖;健康第一,中小学生每天“阳光体育”运动一小时,开展校园足球、乒乓球普及性体育运动;持续推进学校美育提升行动,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在“熔铸古今·精彩三晋”山西省师生陶艺成果展暨科技创新成果展中,学生组、教师组分获一等奖,名列大同市各县区榜首;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积极开展校内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

一代代新人在润物细无声的德育滋润中成长起来。广灵一中的李晓鹏家庭贫困,今年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学校,老师教给了我们知识,也身体力行地教会了我们如何面对人生。”在逆境中,再苦再累他都咬紧牙关挺下去,一步一步改变着自己的命运。刚刚升入浙江大学的乔达道出了许多学生的感恩心声:“期待学有所成后,和同学们以各自的方式报答学校,反哺广灵。”

这让全县开展的学校联手帮扶和“小手拉大手”活动更具现实意义。广灵县发挥教育在精神扶贫中的重要作用,组织编写了以感恩和励志为主题的两本课外教材《寸草春晖》,并列为各校选修课程,教育学生懂感恩、辨是非、明事理、有理想、有信念。而每年开展的“励志家庭”“读书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家长”评选活动,更让227个家庭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身边榜样。

一系列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让广灵县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全体教师品行端正,敬业乐教,师德高尚,无私奉献;广大中小学生热爱祖国,孝诚孝亲,朝气蓬勃,健康向上;全体广灵人尊师重教,崇尚教育,齐心协力奔小康,共同描绘出了一幅广灵县新时代“首善教育”的美丽画卷。(山西晚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邸东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