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工业基地”到“双创基地” 上海杨浦金融创新解难题

新华财经上海9月16日电(记者杜康)上海杨浦是全国唯一连续四年被国务院表彰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和全国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区。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杨浦区先后被确定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城区。

创业道路上,资金往往是掣肘企业成长的重要因素。杨浦通过为初创企业增加授信、创新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方式等途径,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解决初创企业融资难题。

从“老工业基地”到“双创基地” 上海杨浦成功转型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今年杨浦仍有多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其中,优刻得成为科创板首例“同股不同权”企业;复洁环保成为科创板来自上海的首家环保企业;达达集团、声网科技分别成为疫情期间纳斯达克上市的“即时零售第一股”和“实时互动云第一股”。

杨浦区科委副主任马庆介绍,创业道路上,资金往往是掣肘企业成长的重要因素。创新企业融资能力差,信用积累度不高。尤其是科创类企业,前期研发投入大、现金流回收周期长、轻资产运营等情况较为普遍,传统的银行融资模式难以覆盖,完善的金融支持政策对创新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杨浦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紧抓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两个关键环节,已经形成包括基金、信贷、担保、上市服务在内的针对创新企业的全体系金融服务,覆盖企业的全生命周期。

以注册经营在长阳创谷的上海悉德信息科技公司为例,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营楼宇流媒体及地铁商业场景智能化广告媒体。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其初期收入规模较小,2016年销售收入仅149万元。虽然公司广告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并与百联集团旗下八佰伴签订了金额较大的销售合同,但是由于流动资金压力,无法承接更大金额订单。

上海市杨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运行管理科科长范婷介绍,深入园区了解上海悉德公司的需求后,杨浦担保为该公司提供了200万元信用贷款担保,免除企业“后顾之忧”,这家公司陆续承接了长沙地铁站地铁玻璃屏订单等,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政府、银行、担保三方风险共担 化解初创企业信贷难题

如何让银行放心贷?怎么为创新企业增加授信?杨浦区通过建立政府、银行、担保/保险公司三方风险共担机制,提供保费补贴政策等措施,已经成功推出了科技履约贷、科创贷等产品,以期解决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科技履约贷是上海市科委与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共同开发的一款信用类信贷产品。2011年正式推向市场后受到企业欢迎,合作金融机构数量、获贷企业户数、贷款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上海全市科技履约贷新增贷款617笔、金额26.37亿元;累计贷款金额突破100亿元,惠及近3000家科技企业,贷款平均逾期率仅0.79%。

范婷介绍,2020年1月正式启动实施以来,截至2020年6月30日,杨浦已推荐通过36家科技企业获得总贷款额度15745万元;其中已放款17家,放款金额10900万元,其中9家为首贷企业。

针对注册在杨浦区的“四新”企业、科技类、专精特新类、“两个优先”类、创新创业型小微企业,杨浦区又推出“科创保”信用担保融资产品,最高单户授信可提高到500万元以内。2019年全年,“科创保”共新增20笔,新增担保金额5400万元。自2017年底“科创保”上线以来,累计担保金额突破1亿元,累计服务杨浦区内小微科技企业40余家。

上海还配套推出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该基金2015年由政府批准设立,初始规模为50亿元,2019年落实市委提出的逐步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基金规模至100亿元。

范婷介绍,担保基金对创新基金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及高新成果转化项目认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新三板挂牌和拟挂牌企业等进行金融支持,赋能民营经济发展。截至2019年,杨浦区在保项目272个,在保金额约6.9亿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杨浦制定防控助困应对措施,协调金融机构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已累计为14家中小企业调整还款方式或增加担保额度,涉及担保金额2700余万元。

此外,为了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杨浦调整费率,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免收担保费;“科创保”业务担保费由3%降低至2%;对于首次贷款担保或3年期以上担保业务,担保费减半征收等。此外,杨浦还建立抗疫助困绿色通道特别程序,对抗疫防疫资金需求优先处理。上海依顺医疗成为杨浦担保首家通过绿色通道享受免除担保费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48小时内顺利获批300万元信用担保贷款。

信贷市区联动、畅通政府引导基金“募投管退” 金融服务向管理创新要效率

向管理创新要效率。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2019年上海科技履约贷进一步创新,其中杨浦区作为上海首个试点区推出科技履约贷“市区联动”。“在市科技履约贷运营体系的基础上,科技履约贷的日常运营管理权限适度下发到区级层面。区级运营机构由于贴近科技企业,更具有信息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马庆说。

“区科委、区金融办负责指导运营机构进行政策宣传、申请受理及评审推荐等工作,市科技创业中心负责项目备案管理并向金融机构出具推荐意见。权责相当,一旦发生责任风险,银行逐笔承担30%的责任风险;担保公司承担45%的责任风险;市区两级政府分别承担12.5%的风险补偿责任。”范婷介绍。

股权投资方面,2019年成立的上海杨浦科技园区联合成长投资基金,其基金发起人包括杨浦区区引导基金,以及上海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同济科技园有限公司等诸多科技园区。“从成立母基金到能够直投,对于政府引导基金来说是一个管理方面的创新。通过股权在上海联交所挂牌等方式,政府引导基金通畅了‘募投管退’流程。”马庆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