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将向美国政府和车主支付巨额和解金

新华社信息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郭倩)美国司法部14日说,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及其下属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分公司与多家美国政府机构达成和解,就其受到的尾气排放造假指控,同意向这些机构支付共计15亿美元。这家车企还将向美国车主支付约7亿美元和解金。

美国司法部、环境保护局、加利福尼亚州司法部长办公室说,戴姆勒使用作弊软件以通过尾气排放检测,违反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在美国售出大约25万辆小轿车和厢式货车(即面包车),这些车的柴油发动机不符合美国加州及联邦法律所制定标准。

戴姆勒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这家车企8月13日说,就上述指控,与美国司法部、环境保护局、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等就民事和环保方面的诉讼达成原则性和解协议。

戴姆勒公司否认所受到的作弊指控,说从未收到来自美国联邦及加州环保监管部门发出的关于其违反《清洁空气法》的通知,与美国政府机构和解是为了避免漫长的诉讼过程和其带来的法律、金融方面的风险。

戴姆勒还说,将向发起集体诉讼的美国车主支付总计7亿美元和解金;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向车主发函并建立网站,告知车主申领和解金及车辆召回事宜的具体安排。

美国西雅图代理车主集体诉讼的律师史蒂夫·伯曼在一份声明中说,每名现任车主可得到至少3290美元,前任车主可得到822.5美元。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杰弗里·罗森说,这笔巨额和解金会向其他车企传递一个信息:不要违反美国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

戴姆勒说,为履行和解协议,后续还将花费数亿美元。车主提诉所花费的约8300万美元律师费等各项费用,也将由戴姆勒承担。

德国大众汽车2015年9月在美曝出“排放门”丑闻后,美国环境保护局开始调查美国市场上各类柴油车车型的发动机。2016年4月,美国司法部要求戴姆勒就其获取尾气排放许可证的过程作内部调查。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2019年就类似问题与美国政府机构和车主和解,共计为此支付约8亿美元。菲亚特克莱斯勒今年7月说,正在就和解一桩刑事调查与美国司法部商谈。

大众和戴姆勒都已暂停在美国的乘用柴油车销售。大众“排放门”涉及全球大约1100万辆柴油车。这家车企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面临诉讼,所支出的罚款、赔偿款、和解金和回购金等各类费用总计达到大约300亿欧元。这些钱主要花在美国,用于“应付”美国的检方、监管机构和消费者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