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金融数据解读:信贷季节性回升 政府债券助力8月社融高增

新华财经北京9月16日电(分析师蔡翔宇 刁倩)2020年9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20年8月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金融数据大幅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信贷走势平稳、结构优化,社融大幅增长,M2增速小幅放缓,总体保持平稳,说明上月数据有所放缓更多是扰动因素导致,政策面依然对实体经济恢复形成较大力度支持。

一、信贷投放季节性回升,政府债支撑新增社融

8月金融数据大幅增长,符合预期。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相比上月有所好转。2020年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相比上月增加0.4个百分点。流动性方面,8月M2余额21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 M1余额60.13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1个和4.6个百分点;M0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较上月末降低0.5个百分点。当月净投放现金175亿元。

1.png

8月金融数据大幅增长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因素:一是政府债券融资推动社融大幅增加。政府债券净融资明显放量为8月社融增量贡献了主要力量。8月政府债券发行提速,政府债券净融资达1.38万亿元,同比多增超过8000亿,拉动社融增速近0.4个百分点。鉴于9月-12月还有约2.8万亿的政府债券增量,预期接下来政府债券融资会继续对9、10月的社融增量规模构成较大支撑。二是非标融资降幅有所收缩。虽然近期地产调控政策边际有所收紧,但尚未落地,因此房企可能选择提前释放融资需求,导致信托贷款同比多增342亿元,同时压降结构性存款导致融资需求转移至表外,8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增1284亿元。三是季节性影响。8月新增信贷延续季节性回升趋势。

二、企业贷款侧重中长期,居民贷款延续高增态势

从企业部门信贷部分来看,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797亿元,同比少增716亿元,同比降低10.99%。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7亿元,同比多增402亿元,同比增加113.24%;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7252亿元,同比增加69.24%,为企业部门信贷新增贡献了主要增量;票据融资减少1676亿元,同比减少了4102亿元,降低169.08%。与上月的情况较为类似,票据融资同比大幅减少,企业短期贷款小幅增加,企业的中长期融资需求延续高增。一方面,票据融资的收缩继续拖累整体企业融资表现,主要原因仍是监管层继续监管信贷资金流向,压降结构性存款、规范票据发行,压降融资类信托、打击资金套利等措施,银行负债端压力上升,票据大幅缩减,延续6月以来的压降态势。另一方面,企业部门信贷虽然小幅缩减716亿元,但是企业长贷在基建、地产投资上行的带动下需求不减,形成了有效对冲,侧面说明加大对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发挥了较好效果,信贷结构的改善对经济恢复起到了重要支持作用。

2.png

具体来看,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的原因有两点,一是随着财政资金逐步拨付至基建项目,银行将继续加大配套资金支持,支持“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同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有望继续回升,创新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发力。二是从水泥出货率、PMI新订单指数等多指标观察,整体企业生产经营预期继续明朗。经济动能持续抬升,企业生产活动加快,融资需求较高,而企业融资的需求也由流动性支持转向投资生产,信贷投放的侧重回到中长期贷款。

从住户部门信贷部分来看,住户部门贷款延续上月高增态势,并且为信贷投放贡献了主要增量,说明居民需求进一步恢复。从数据上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8415亿元,同比多增1877亿元,增加28.71%。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844亿元,同比多增846亿元,增幅为42.34%,中长期贷款增加5571亿元,同比多增1031亿元,增长了22.71%。8月的中长期贷款贡献了较大部分的增量。

3.png

从短期贷款方面看,居民短期贷款增加2844亿元,同比多增846亿元,增量环比小幅上升,说明消费端持续恢复。从数据上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9月15日,在国新办就2020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星级宾馆的住宿营业额降幅在收窄。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长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而乘用车消费情况持续好转,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9.4万辆和175.5万辆,虽然产量同比下降0.1%,但销量同比增长6.0%。因此,8月消费情况有效支撑居民短贷新增保持了增长。

从中长期贷款方面看,地产销售延续向好,带动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增量表现良好。8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较好水平。根据克尔瑞公布的8月房地产数据显示,8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9761.7亿元,较7月环比增长4%,单月业绩同比自4月转正后也逐月回升,8月进一步提升至30.7%。8月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表现较为突出,30个重点监测城市整体成交面积有所回升,同、环比分别增长22%和5%。具体而言,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继续回升,成交环比增长16%,同比涨幅升至39%。26个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整体环比增长4%。七成以上二、三线城市市场热度惯性延续,成交同比均实现正增长。得益于房地产市场交易热度,8月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同比增加,但相比上个月增量水平有所下降。

三、实体信贷融资走强,信托贷款降幅收窄

8月的社融规模增量为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本月社融增量表现十分亮眼,同比增量贡献主要来自于政府债券,除此之外,实体信贷融资也偏强。8月末的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环比提升0.4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提升。

表内融资方面,住户部门信贷及企业中长期贷款支撑人民币贷款。8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42万亿元,同比多增1156亿元。与金融机构贷款口径统计出来的人民币贷款量不同,社融体现的是金融体系对实体部门(居民与非金融企业)的支持情况。可以看到,8月的人民币贷款主要支撑来自于住户部门信贷和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397亿元,同比多增644亿元。

表外融资方面,整体增加708亿元,同比多增1723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减少415亿元,同比少减98亿元;信托贷款减少316亿元,同比少减342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441亿元,同比多增128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起到主要支撑。受结构性存款监管的影响,银行减少一部分较为稳定的资金来源,因此负债端扩表速度放缓,对应资产端可能存在压降表内票据融资的需要,导致融资需求转移至表外,可以看到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了1441亿元,同比多增1284亿元。信托贷款的降幅有所收缩,主要因为房地产融资政策趋严但尚未落地,房企可能选择提前释放融资需求,导致信托贷款同比少减342亿元。虽然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幅度降幅有所收缩,但总体来看是继续小幅压降,尤其是信托领域,三季度监管机构先后出台关于集合类资金信托、融资类信托的监管措施,因此预计压降的趋势仍旧会持续,但节奏会有所放缓。

4.png

四、企业债发行回暖,政府债券净融资创新高

直接融资方面,8月新增4915亿元,其中债券融资3633亿元,股权融资1282亿元。具体来看,企业债方面,从数据上看,企业债券净融资3633亿元,同比多249亿元,环比增加1250亿元,增幅达52.45%。本月企业债券净融资额与上月相比增加了接近一半,进入8月后,上半年企业发行的超短融及短融将陆续到期,又因7月的信用债市场中短期净融资基本为零,因此企业也积累了一定的发债意愿。股票市场升温带动股票融资创下2017年11月以来的新高,本月新增1282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67亿元和1026亿元。

5.png

政府债券净融资1.38万亿元,创有该项记录以来的新高。同比多增8729亿元,较上月净融资额5459亿元增幅十分明显,政府债券融资有力支撑了新增社融,占新增社融比重达39%。而政府债券净融资额的大幅增加主要因为7月为特别国债腾挪发行空间,叠加10月底前新增专项债基本发行完毕的要求,导致供给压力后移,尤其是地方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也表示,政府债券中的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8月全国发行地方债11997亿元。而前两个月地方债为特别国债“让路”,发行节奏明显放缓,7月底财政部明确要求加快新增债券发行速度,加之“新基建”等项目加速落地,导致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

五、地方债加速发行,M2增速小幅放缓

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13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1个和4.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较上月末降低0.5个百分点。当月净投放现金175亿元。

8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增大,M2增速小幅放缓。8月M2同比增长10.4%,较前值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一方面是由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大增,尚未及时拨付,再叠加近期洪水灾害也对资金投放形成拖累,牵制近两月M2。由于发行债券计入社融,只有财政支出才会派生M2,而8月社融与M2增速的背离也是源于政府债券发行与财政支出不同步。但是从机构资金上缴至央行财政存款再至财政支出仍存在时滞,近几月财政存款均实现高增长。预估未来随着财政支出加快,M2增速与社融增速剪刀差将会收敛。另一方面,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保持稳健,8月流动性投放也主要保证地方债的顺利发行。在今年年初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以及近期房市的上涨,推动了企业部门及居民部门的宏观杠杆率上升,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有限。未来,M2增速的增长将主要依托于经济的活力带动的派生速度,预估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M2增速仍将保持高位。

6.png

企业经营改善,8月M2与M1剪刀差有所收窄。8月M1增速较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至8%,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反映企业投资意愿不断增强。M2增速较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至10.4%,M1和M2剪刀差有所收窄,体现实体经济恢复,企业存款活期化。同时,根据股市流动性指标来看,8月融资融券余额、换手率、成交量相比7月均值有一定程度下滑,当前股市热度相比7月有所降温。8月新增居民存款3973亿元,新增企业存款7491亿元,而7月这两个数据均为负增长。由于8月股市行情不及7月,居民和企业的资金从股市部分流出,也进一步推动M1增速。

消费继续回暖,M0增速小幅放缓。8月M0增速同比增长9.4%,相比上个月9.9%回落了0.5个百分点。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尽管疫情防控下仍有预防性储蓄,但消费活力逐渐显现,本月现金持有减少符合预期,M0增速小幅放缓。

金融数据解读:信贷季节性回升 政府债券助力8月社融高增.pdf

金融数据解读:信贷季节性回升 政府债券助力8月社融高增.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