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5G+智慧煤炭”有效赋能煤炭产业链

新华财经太原9月16日电(田晓晓 张霄洁 蒋亚春)9月15日,中国电信5G+智慧煤炭产业“一云一网四应用”亮相第十九届2020太原煤炭(能源)工业技术与装备展览会。

中国电信充分依托"一云一网"(天翼云、电信5G网络)优势,建设全国首个5G+煤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在井下5G无线通信系统、三维可视化透明矿山、5G+智慧选煤厂以及AI煤矿智慧集运站四大5G煤炭行业应用方面深入实践,取得显著成效,有效推进了5G赋能煤炭生产、洗选、运销和安全等煤炭产业链。

图片1.png

据悉,山西煤矿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使用中国电信5G+煤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设备联网监控、控制及厂区能耗的智能化管理。同时,双方依托联合设立的智能装备实验室,共同推进5G天车安全驾驶辅助系统、5G生产安全巡检机器人、5G煤机生产装备数字孪生、5G+AR智能巡检以及5G数字工厂数据采集等方面的应用,推动了煤机装备智能化升级改造。

与此同时,国神集团上榆泉煤矿积极推动5G+井下综合生产服务,将5G网络服务于煤炭生产一线,实现了煤炭机械远程监控和AR智能巡检。山西焦煤集团下属的汾西矿业新柳选煤厂共同探索5G+智能洗选煤应用,建成了山西首家5G+智慧选煤厂。

此外,中国电信与合作伙伴共同为运城王家岭以及河曲磁窑沟矿的铁路、公路煤炭集运站提供5G网络智能运销服务,利用5G网络构建人工智能决策系统,实现了无人自动装车和自动巡检,并通过深度图像识别,实现了车辆驾驶辅助、全站安全监控、供应链智能数据分析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煤炭集运业务的高效智能化。(田晓晓、张霄洁为通讯员,蒋亚春为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裴紫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