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即将发布

新华财经上海9月17日电(记者王鹤)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16日在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透露,我国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已通过专家评审,预计将很快发布。

王秉刚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目前已到发展的重要节点,2.0版路线图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技术体系思路,是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在制定路线图过程中,千位专家形成了十点共识和判断。

一、我国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应该并举发展,不建议制定“禁止燃油车”时间表。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将大概各占一半比例。

二、节能汽车实现“混动化”。传统汽车节能是未来十五年非常重要的任务,混合动力是内燃机汽车最有效的节能技术。用“全面电驱动化计划”替代“禁燃”时间表更符合中国国情。

三、全面电驱动化将高度融合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路线图中的节能汽车六项核心技术包括:混合动力整车集成、专用发动机、专用动力耦合机构、高性能电机、高水平功率型电池、电控系统开发优化。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基本相同,与电动汽车也有大量共同的核心技术。“全面电驱动化”将消除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体系界线。

四、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不动摇。电动车拉动的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与充换电基础设施产业链初步建成,改变了延续百年的传统汽车产业链结构,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与增强竞争力的新的重要基础。

五、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走出以政策激励为导向的培育期,迎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快速发展期,产业链要做好部署。

路线图预测了未来15年的发展愿景和分阶段里程碑:到2025年,我国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总销量比例15%-25%;2030年达到30%-40%;2035年达到50%-60%。

六、动力电池的产业链布局要兼顾技术进步与市场需要。

动力电池技术要满足类电驱动汽车需求,包括能量型、能量功率兼顾型和功率型。

路线图提出普及型、商用型与高端型三类,而不是单一的高能量密度引导,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兼顾性能、成本与寿命等指标。

七、电驱动系统是未来汽车工业产业链的重中之重。

“电驱动化”标志是所有类型汽车驱动系统电动化,是实现“电动化”的关键技术基础,涵盖: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体以及机电耦合装置。

八、从新能源汽车使用特点与市场需求出发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

坚持基础设施多样化思路,避免陷入基础设施发展的单一化导向,慢充和快充、充电和换电等模式之争宜尊重市场多样化需求,合理布局。

九、智能网联技术是我国汽车产业链发展的新机遇。

十、突破共性基础技术。要重视基础软件、元器件等的研发与形成自主可控产业链,补齐“卡脖子”的技术短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