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依托特色小镇激活创新创业新动能

新华财经合肥9月18日电(记者王菲)安徽芜湖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推动供给侧改革、带动创新创业的重要突破口,紧扣“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优”关键点,全县梯次培育5个兼具产业和文化特质的特色小镇,形成“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格”的发展态势,有效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镇一特色 小镇孕育新动能

殷港艺创小镇、芜湖航空小镇、陶辛荷花小镇、红杨汽车休闲运动小镇、芜湖智能托盘小镇,在地处长江之滨的安徽芜湖县,特色小镇的“五朵金花”竞相绽放,凸显“小而精、精而美、美而强”的特色,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作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发力点,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是资源禀赋的独特性和唯一性,这也决定了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不能千篇一律。”芜湖县发改委副主任范幸星说。

芜湖县对全县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进行全面梳理,围绕通用航空、水韵荷花、文化创意、运动休闲等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和独特资源,因地制宜谋篇布局,推动特色小镇错位发展。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立身”之本和动力引擎。芜湖县将特色小镇建设与产业融合发展结合起来,聚焦“特”和“精”,强化特色产业培育,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在芜湖航空小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芜湖通航创新园综合部主任曲继全介绍,围绕通航产业不断完善航空产业链,最近两年航空小镇发展很快,现在这里不但是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基地,还是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通过梯次培育,示范引领,殷港艺创小镇、芜湖航空小镇、陶辛荷花小镇先后获批安徽省级特色小镇。红杨汽车休闲运动小镇以“汽车运动+”多业态融合发展为特色,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小镇通过承办重大体育赛事,打造长三角精品体育旅游目的地;花桥镇以打造智能托盘小镇为契机,推动传统托盘产业朝智能绿色方向转型升级。

创业+创新 “小平台”形成大吸力

“这个外表低调的航空电子系统堪称‘飞机制造业明珠’;这是钻石航空发动机公司自主研制的通航发动机;这款螺旋桨是卓尔航空公司生产的,卓尔的螺旋桨出口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充满科技感的航空小镇客厅,曲继全充满自豪地向记者一一介绍来自小镇各家企业的创新产品。

在芜湖,特色小镇正在成为集聚创新资源的强磁场。

芜湖县依托特色小镇的建设,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和载体,加大要素聚合力度,助推特色小镇的良性发展。

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科研资源优势,航空小镇打造由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参与,共建通用航空产、学、研、用公共平台,瞄准国际先进技术,加快科研攻关,推动航空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科技项目主管李春祥介绍,公司与航空小镇的上下游企业合作,围绕高端电子装备复合材料、新工艺、新机型开展研发攻关。航空小镇日趋完善的产业生态助力企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上半年,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产值达10357万元,公司即将实施的二期项目将围绕飞行培训、航空娱乐、科普研学等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目前航空小镇吸引了60余家关联企业入驻,涵盖通航飞机整机、发动机、螺旋桨、航电系统、航空部附件、航空维修、航空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

芜湖县建立县级干部联系专家人才制度,为高层次人才居留落户、就医就诊、子女入学等开通“绿色通道”,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让小镇人才能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艺术工坊、咖啡吧、随处可见步履匆匆的年轻创客……位于芜湖县城乡接合部的殷港艺创小镇充斥着创新的朝气。通过小镇文创项目孵化,“六好儿郎”“殷港印巷”“学豹欢乐总动员”“图优手绘地图”等大批文创品牌不断推陈出新。众多年轻创客在乡村找到创业创新的广阔舞台,日渐空心化的乡村重现生机活力。

殷港艺创小镇的发起人、顶峰教育集团董事长夏云兴告诉记者,小镇通过艺术教育和文化创意两个核心产业,促进乡村与城市间的人才、资金等要素相互融通,激活乡村活力。去年小镇的主导产业产值已突破3亿元,孵化培育小微型企业100多家,吸引1000多人返乡就业创业。最近几年,小镇常住人口也从最初的2000多人增加到近15000人。

2020年7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 《关于公布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和警示案例的通知》,其中推广20个“第二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 安徽省芜湖殷港艺创小镇被列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方面的先进典型向全国推广。

探路新型城镇化 小城镇带动大供给

“六郎镇政府成立了小镇管委会,与我们投资管理公司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机制。特色小镇发展运营过程中遇到困难,以及需要上级职能部门解决问题时,小镇管委会提供一站式服务,随时协调解决难题。”殷港艺创小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行政部主任杨洋说。

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为原则,芜湖县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特色小镇建设领导小组,每个特色小镇明确投资建设主体,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吸引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针对特色小镇的不同产业,芜湖县“量身打造”特色金融产品,激活特色小镇投融资链条,引导金融机构对艺创小镇的文创产业、荷花小镇的莲子产业、智能托盘小镇的托盘产业等实行定向支持。此外,通过人才团队政策,为特色小镇高层次人才项目提供股权投资,孵化特色小镇优质项目。

芜湖县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管理部部长杨俊介绍,为促进特色小镇发展,芜湖县引进总规模50亿元的安徽省军民融合产业基金落户航空小镇,预计9月份完成注册和资金到位。

在芜湖县花桥镇,清澈的汪溪河穿镇而过,宽敞平坦的柏油公路犹如一条丝带,将古朴的九十殿村、村博物馆、东草湖省级湿地公园、汪溪廊道串点成线。以打造智能托盘特色小镇为契机,花桥镇的公共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得到不断优化完善,依托托盘产业,带动当地1500余人就业。

花桥镇镇长崔平说,托盘小镇规划面积2.53平方公里,分生态旅居区、低碳生产区、综合服务区和创新智造区四个功能版块,未来将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发展的特色小镇。

芜湖县整合美丽乡村、农业、水利、城建、文体旅游等各类专项资金,强化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完善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为城乡融合发展夯实基础。

截至2019年底,芜湖县累计建成农村公路1196.708公里,农村路网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78.6公里。日益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陶辛荷花小镇、红杨汽车休闲运动小镇成为富民增收的新名片。

盛夏时节,陶辛荷花小镇万亩荷花盛开,游客络绎不绝。以“荷文化”为特色,莲子种植、加工、生态旅游全产业链不断延伸,带动创业就业人员600多人,当地农户亩均年收益3000元。

芜湖依托特色小镇建设,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构建“人与城”“产与城”“乡与城”融合互促的发展格局。

作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新队员,毗邻航空小镇的芜宣机场正在向着年内“飞起来”的目标冲刺,航空小镇将与芜宣机场携手打造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此外,三元通用机场也积极跟进亚捷通勤飞行运营、海航航务人员培训基地项目,推动打造“贯连华中、通达省内”的通航-支线-干线航空运输运营网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