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协同扬帆数据蓝海

经北京西城区发改委、张北县政府及相关企业共同协商,张北县引进大数据跨域通道项目协议于近日正式达成,为“中国数坝”建设再添亮眼一笔。

信息时代,数据是举足轻重的新型生产要素。近些年,数据驱动下的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在促进就业、优化治理等方面都展现出不俗潜力。张北县既毗邻软件技术创新主阵地北京,自身又具备优越的气候条件、充沛的绿电能源,从而成为京津冀地域最适合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地区。经过数年努力,如今不少高端人才在此集聚,前沿技术不断落地运用,良好数据产业生态已现雏形。

张北这颗“大数据心脏”有力跳动的背后,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更离不开协同发展的整体思维。在顶层设计上,京津冀三地政府相继制定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公共基础信息共建共享。从签署《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合作协议》,到明确将张北县定位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特色功能区,都切实为相关领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而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三地更是坚持打破屏障,助力数据要素实现跨域流通。就拿此次项目来说,为促进北京大数据产业向张北县转移,除了在北京段和河北段全程布放大芯数光缆外,还将在张北建立数字经济创新研究院助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发力,自古以农为本的小县城实现了迈向高新产业的发展跃升。

以更大视野看,进一步激活数据产业这一池春水,还要将协同发展不断深化。眼下,京津冀大数据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北京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重大项目不断释放出发展红利,惠及三地群众。但仍要看到,部分地区的数据产业仍以较为低端的存储功能为主,发展节奏较慢,亟须在产业链条顶部的应用、交易等环节发力。一方面,各地相关部门有责任优化营商环境以吸引全国优秀企业、人才,在技术创新上实现突破;另一方面,还是要继续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推出利好政策,在保证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前提下,助力政府、企业等主体实现资源共享。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让数据要素充分流动,让产业活力充分激发,三地发展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蓝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