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汽车产业面临“失速”风险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 《经济参考报》18日发表秦天弘撰写的报道《德国汽车产业面临“失速”风险》。文章摘要如下:

受新冠疫情冲击,德国汽车工业正遭遇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德国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汽车工业仍是德国经济的核心,但是德国汽车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角色已不复存在。

受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断裂,德国汽车生产到今年4月仍处于停滞状态。在此期间,大型汽车公司还可以选择重组或转向电动汽车生产,而传统小型汽车厂商显然并没有太多选择余地,受冲击更大。

疫情导致汽车市场需求低迷,汽车行业复苏缓慢。同时,考虑到燃油车向电气化转型等因素,汽车行业还面临着投资新技术的压力。

目前,德国汽车行业直接雇用约80万名员工,加上电气工程和金属生产等上下游供应商,雇员总数可达93.6万。但疫情以来,汽车行业近60%的员工从事短期工作,未来也面临大量裁员风险。德国《汽车周刊》援引专家的数据预计,今年德国汽车业或将裁员10万人。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8月德国汽车生产同比下降约三分之一,预计今年德国汽车总体产量将下降25%。

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也因疫情而损失惨重。大众、宝马、戴姆勒等公司公布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出现大幅亏损。

让汽车业倍感无助的是,要得到政府支持恐怕并不容易。据德国《商报》报道,在总理默克尔与汽车业领袖们举行的视频会议上,反对以购车补贴等财政方式救助汽车行业的意见占据上风。

在疫情发生前,以出口为导向,以汽车、机械制造为支柱产业的德国经济疲态已现,而席卷全球的疫情导致经济活动在短时间内陷入“停摆”,供需两端“急冻”,令德国汽车业雪上加霜。《汽车周刊》预计,汽车业可能需要10年才能恢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