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群慧:以信息化提升青海工业化发展质量 推动产业转型

新华财经西宁9月19日电(分析师马骎)18日下午,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蓝迪国际智库咨询会”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黄群慧表示,针对青海工业化滞后于城镇化进程的现状,建议以信息化进一步提升工业发展质量,以创新融合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和新技术融合,提高产业附加值。

黄慧群认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要注重“四化”同步的协调性。一般而言,早期是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发展,后期则是城镇化推动工业化发展。当前,青海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期,但整体上工业化进程滞后于城镇化进程。因此,需要加快工业化发展,尤其是通过信息化推动高质量工业化发展,带动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

加强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发展对于青海而言意义重大。黄慧群认为,家园绿色发展是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中心,要注重创新融合发展。他建议,青海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化建设,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实现传统产业和信息技术的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黄群慧提出,未来青海文旅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是,服务业需要新型的基础设施作为基础。建议青海通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破过去靠“模仿”而形成的产业、技术等模式,加强资源的绿色转化、提高产业附加值。

“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蓝迪国际智库咨询会”由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提供智库支持,旨在集聚专家资源,为青海省进一步提升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与作用,构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相得益彰新格局建言献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