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民:把握重点环节 远近结合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

新华财经西宁9月19日电(分析师杨敏)19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蓝迪国际智库咨询会”上,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孙瑞民表示,兰西城市群建设不仅需要发掘好在双循环格局下的角色定位、把握好需要集中力量突破的重点环节,还需明确阶段时序、远近结合推进。

青海与甘肃同处大西北、共饮黄河水,是山水相邻、民风相亲的近邻。历史上两地人民生产生活交流密切频繁,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两省经济文化交流更加密切,在交通互联互通、资源共同开发、生态环境共治、公共服务共享、文旅协同发展、人才技术交流等领域合作层次不断提升。

据孙瑞民介绍,2018年国务院批复《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以来,甘、青两省紧紧围绕“着眼国家安全,立足西北内陆,面向中亚西亚,培育发展具有重大战略价值和鲜明地域特色的新型城市群”发展定位,不断加强合作共建力度,重点从三个层面推动双方合作。

一是建立两省合作总体框架,共同签订《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签署“1+3+10”行动计划,并推动兰州、西宁“双核”率先合作。二是以兰州—西宁主通道的接壤部位——兰州市红古区与海东市民和县为先行区,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全方位合作。三是加大重点项目谋划实施力度,制定兰西城市群规划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谋划了基础设施、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生态保护、文化旅游、保障和改善民生、跨区域合作等六个领域的413个项目,并协同推进青豫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及甘肃上电工程建设等多个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目前,在两省共同努力下,兰西城市群合作框架初步建立,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重要成果。孙瑞民认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坐标系,也是城市群建设的重要立足点。“作为培育型城市群,兰西城市群建设不仅需要发掘好在双循环格局下的角色定位、把握好需要集中力量突破的重点环节,还需要明确阶段时序、远近结合推进。”他说。

孙瑞民从远、近两个层面提出推动兰西城市群发展的建议。近期一是加快省际市际协作机制建设和落实,建立省际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和重大任务协同推进、督办落实等实施机制,分解落实“1+3+10”行动计划的年度任务。二是推动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项目、重大举措落地,如甘肃武胜-青海郭隆750千伏第三回线路工程等,确保各方已形成共识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远期主要是提升自身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作用,双方继续加强沟通合作、做好利益磨合,建立更多共同价值观念、共同发展思路,密切分工协作,深度嵌套和融入双循环大格局,实现更长远的区域一体化目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