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样祥:保护和开发文化资源 助力青海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西宁9月21日电(经济分析师李安然)19日上午,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蓝迪国际智库咨询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样祥表示,青海文化遗产丰富,应保护与开发并重,助力青海高质量发展。

11.jpg

侯样祥表示,“遗产”包括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而“生态保护”,理应包括自然生态保护和文化生态保护两个方面。遗憾的是,一说到“生态保护”,人们总会只想到自然遗产。他认为,只有自然生态保护和文化生态保护两手抓,青海的高质量发展才有保证、有可能。

文化遗产又可大致分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侯样祥认为,青海这两种文化遗产都十分丰富,仅国家级“非遗”保护区就有三处。这些是青海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应对其细心呵护。

侯样祥提出,在保护文化资源的同时,也应讨论开发的问题,保护什么,开发什么,需要认真研究,准确拿捏尺度。他认为,此前有文件将文化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际上已经从理论上回答了这个问题。文化事业以保护为主,属于政府行为;文化产业以开发为主,属于市场行为。文化事业资源,可以为文化产业提供强大的动力与支持,北京故宫博物院可谓是优秀案例。作为皇宫建筑群,故宫需要被保护,对游客的限量即为其举措之一,但同时,故宫文创十分了得,年收入逾15亿元。建议青海的许多“保护性”“遗产”可向故宫学习,保护与开发并重,不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