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液流电池储能电站接网工程启动

新华财经沈阳9月21日电(记者李宇佳)记者从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获悉,近日,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项目的220千伏送出工程正式启动。

据悉,该项目位于大连市西岗区,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首个大型化学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建设规模达到200兆瓦/800兆瓦时,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2月竣工投运,总投资达38亿元。其采用国内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适用于大功率、大容量储能,具有安全性好、循环寿命长、响应速度快、能源转换效率高、绿色环保等优点。

大连地区核电及海上风电资源丰富,火电亦以热电为主,冬季供暖期电网调峰压力尤为突出。而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是将电能储存在电解液罐里,在用电低谷期,把富裕的电能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再将储存的电能输出使用,减少电能的浪费。

该项目建成后,可发挥“削峰”、“填谷的双重作用,对提高大连电网调峰能力、改善辽宁电网的电源结构、促进风电开发提供有利条件,并推动储能技术应用和发展。同时,电池储能站投运后,将改善大连由于地理位置原因造成的大连南部电网与主网联络较弱的现状,当遇到严重灾害天气或特殊情况时,可充当不间断电源设备,提高市区南部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