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电管家”助力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新华财经北京9月22日电(雷文芝 赵永刚)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发的“豫电管家”正是这样一个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作为“豫电管家”的重点应用,“电e贷”以其全线上、纯信用、低成本的优势,为河南省2000多家企业提供近6.5亿元授信额度,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紧跟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聚焦客户“安全可靠供电”、“预存电费理财收益”、“电力数据增值服务”、“降低综合用能成本”等四项价值服务,开发上线“豫电管家”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作为平台先行推出的重点应用,“电e贷”以用电信息大数据为支撑,专门开发电力数据模型并融入银行侧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从而实现企业贷款线上快速审批、无抵押授信、快速放贷,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截至9月11日,“电e贷”已累计认证企业2471家,授信金额64637.5万元。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电e贷”的经济、社会价值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电e贷”利用企业用电场景、海量电力数据优势,丰富了金融机构信用评价体系,协助金融机构有效化解授信审核不准确、不良贷款监管难度大等问题,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在平顶山市,2月份以来,河南瑞聚源实业有限公司、郏县万家利炊具有限公司、鲁山县雪洋面粉有限公司等55家电力客户通过“电e贷”电费专项贷款,交纳电费447.32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问题。在焦作,河南省伊莱特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获得“电e贷”授信额度100万元,其中电费专享额度56.1万元。

二是“电e贷”降低了企业的贷款“门槛”,提高了授信等级,发挥了电采数据在产业供应链、金融及其他领域的深层次应用。

三是“电e贷”业务的落地实施,有利于形成“以电促贷,以贷促电”的良性互动,是优化用户交费方式、增强客户满意度、实现供用电双赢的重要手段。

下一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将持续丰富“豫电管家”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功能,不断优化专业、价值服务,着力构建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助力企业降低综合用能成本,为全省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