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钢更特 优钢更优——江苏沙钢以工匠精神做精做强主业

新华财经南京9月22日电(记者刘巍巍)提升优特产品比重、推动产业链条化、加强原始技术研发……世界500强企业江苏沙钢集团,多年来秉承工匠精神不动摇,持续推动产品提档升级,彰显企业迎难而上、聚焦主业的耐力和定力。

7月30日,沙钢与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做精沙钢钢铁主业为方向,以推动沙钢钢铁产品标准化、工厂数字化、产业链条化等为重点,从产业升级、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创新驱动等方面提升钢铁产业效率和效益。

曾经,钢铁行业因为产能过剩、高能耗、污染等问题,一度被视为夕阳行业,但在其间沉浮几十年的沙钢却坚定认为,钢铁行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在竞争面前一样可以活得精彩。

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秘诀是做精做强。首先要产品结构更趋合理,未来沙钢优特产品比重将上升到60%-70%。其次要做到劳动生产率最高,沙钢将通过5年努力,实现除特钢外人均产钢量超2000吨。同时,要降低资产负债率,调优资产结构,有效应对市场冲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沙钢在“大考”之下展现“钢铁意志”。上半年,沙钢实现销售收入1183亿元,在钢铁行业中继续保持前列。吨钢利润保持在300元/吨—400元/吨水平,扣除财务成本和折旧率等因素,沙钢与业内吨钢利润水平最高的民营钢企相差不多。

中国钢铁发展到今天,产能在世界占比超过50%,逐步呈现供大于求局面。沈文荣说,未来钢铁的发展不是进一步扩大产能,而是要把钢铁主业做强做精。

沙钢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强化自主创新,尤其是在原始创新上下功夫。”沙钢集团董事长沈彬说,沙钢围绕钢铁前沿技术研究开发,在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研究新技术、探索新工艺、发掘新材料,不断更新换代,走在钢铁行业技术体系前列。

瞄准科技创新,沙钢多项重大成果填补国内外同领域空白。国内首创的600MPa级抗震钢筋,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批量用于铁路、人防等重点工程;管线钢实现超薄极限规格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建成的亚洲首条超薄带生产线实现工业化生产……近3年,沙钢开发出140余个新产品,新增效益合计3亿元。

沙钢坚持“特钢更特,优钢更优,普钢转优”的创新理念,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国家级平台,优化产品结构。上半年,沙钢开发新品29个,其中,抗酸管线钢、复合板、免酸洗盘条等新品合格率均达99%以上,实现新品研发、工艺优化及对外业务创效2.85亿元。

沈彬说,沙钢将致力于全面实现“做强做精”,努力建成世界一流钢铁强企,在未来更加长远的发展时期追求“做久”,实现基业长青。(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