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陈英明:山东港口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典范

新华财经青岛9月23日电(经济分析师刘梦瑶)在日前举行的2020港口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上,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表示,山东港口依托一体化改革的动力,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改革创新、人员交流等领域有很多突破性进展,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典范。

据了解,整合后的山东港口拥有全球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45万吨级原油码头、可停靠2.4万标准箱船舶的集装箱码头、可停靠22.7万吨级邮轮专用码头,集装箱航线近300条,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以来新增外贸航线16条。

中国港口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山东港口实现货物吞吐量13.2亿吨,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集装箱吞吐量2956万TEU,居全国港口第二位。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港口依然实现了吞吐量、集装箱量、经营效益逆势“三增长”的业绩。

陈英明认为,山东港口整合力度大,充分发挥各地港口业务特色优势,在集团统一部署下扬长避短,避免了无序竞争与内耗,资源整合效果显著。山东港口在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的同时,特色优势业务板块进一步提质增效。

在港口生产方面,山东港口油品业务有力支撑地方能源产业发展,今年以来,油品进口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速。依托超大型矿石码头,山东港口的接卸效率领跑世界,2020年8月20日,山东港口烟台港接卸来自巴西淡水河谷的40万吨级“大连矿业”轮,单船卸船作业创出平均每小时12438吨的效率新高。

山东港口的铝土矿全程物流链还开创了“一带一路”国际港航合作新典范。自2015年开始,山东港口烟台港打造铝矾土进口全程物流链,牢据全国铝矾土进口第一港,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七成以上。

今年以来,山东港口还加快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组织由若干院士组成的专家团队为集团制定智慧绿色港口整体顶层设计方案,并成为全国首个智慧港口试点建设单位。

此外,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指引下,山东港口调整加强内外贸运输航线,以及港航货一体化整合等方面措施正在取得显著效果,为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山东经济和黄河流域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