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巨无霸”23000箱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在上海交付

新华财经上海9月23日电(记者贾远琨)甲板面积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总高相当于22层楼高、可抗10级大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联合为世界著名航运公司——法国达飞集团建造的23000箱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达飞雅克·萨德”号,9月22日在上海长兴岛造船基地命名交付。

这艘海上“巨无霸”总长399.9米,型宽61.3米,货舱深度33.5米,甲板面积达到23978平方米,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一次能装下23000只标准集装箱,可承载22万吨货物,最大堆箱层数高达24层,相当于22层楼的高度。

体型庞大,但却灵巧“聪明”。这艘船有无人机舱、抗横倾自动平衡、全船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自动检测报警等一系列智能化、安保化自动控制系统,可抗10级风力,仅需26名船员即可轻松驾驭。

该船最突出的特点还是节能环保。为减少环境污染、避免生态破坏,该船采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温特图尔发动机有限公司(WinGD)自主研发制造的全球最大功率的双燃料动力W12X92DF型主机,既能使用燃气又兼顾燃油,无论远海航行还是近海航道航行,均可依靠天然气来提供动力。为满足双燃料动力,该船特别安装了一个18600立方米的MARK Ⅲ型薄膜式燃料舱,用以装载液态天然气(LNG),为船舶提供 “绿色动力”。

航行中,安全可靠的燃气供给系统全面工作,将液态天然气(LNG)输出、气化、调压,提供给主机和发电机燃烧获得充沛动能。18600立方米LNG转化为动力,可确保23000箱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航行20000多海里,可覆盖一次欧洲到远东的往返航程。

在超大型集装箱船上使用LNG为主燃料的双燃料动力系统,在全球是首创,其最大优势是能满足全球最严格排放标准,与传统燃油集装箱船相比,可减少20%的碳、85%的氮氧化物和99%的硫排放,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2017年9月19日,中国船舶集团与法国达飞集团签署9艘23000箱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达飞雅克·萨德”号是该项目首制船,还有8艘姊妹船分别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