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半条被子》传承红色基因专场活动在京举行

新华社信息北京9月23日电(经济分析师谭博文)9月22日,第十一届北京民族电影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展映《半条被子》专场活动在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举办。

电影《半条被子》讲述了三个女红军和半条被子的故事。红军长征时期,三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女红军把半条被子留给老百姓的故事,展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和共产党始终为了人民、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不变初心。

电影《半条被子》导演赵友介绍,1984年11月7日,《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重走红军长征路时,在汝城县沙洲村采访了瑶族大嫂徐解秀,挖掘出“半条被子”的故事,电影剧本《半条被子》就是根据罗开富的报道创作的。

《半条被子》剧本是根据红军长征的“半条被子”真实故事创作的。电影编剧志在飞,原名蒋志飞,是一个作家,同时也是一个党史工作者,他多次深入到红军当年长征的汝城县沙洲瑶族村进行采访和了解,走访了徐解秀的亲人和村民,采访了当地党史部门的同志,了解到瑶族群众的生活习性,并阅读大量有关红军与当地百姓鱼水情深的故事,带着深厚的感情进行创作,先后对剧本进行了20多次修改,才创作出这样一部感人至深的红色电影。

作为北京市民族宗教委系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该系统内12个党支部共计百余名党员集体观看了22日放映的电影《半条被子》。“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要永远铭记伟大的长征精神、铭记半条被子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人民血脉相通、生死与共。”一位党员代表在观看电影后表示。

据了解,电影《半条被子》日前已经在全国公映,并先后在长沙、苏州等地的工地上举行露天放映仪式,这样一道“精神大餐”受到了当地农民工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