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高质量城镇化将带动电梯需求增长

新华财经杭州9月24日电(分析师李倩倩)23日,在浙江湖州举行的“中国(南浔)电梯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南浔电梯网上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表示,城镇化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是推动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今后高质量城镇化这一发展主题下,新建住房和老旧住房都需要提升居住生活功能和质量、实现“幸福居住”,这将带动电梯市场需求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60.60%。冯俊认为,就数量指标而言,我国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超过60%,未来还有10个百分点左右的增长空间。但是,城镇化水平不是简单地以人口在城镇集聚的数量比重来衡量。高质量的城镇化是今后发展的主题。

在冯俊看来,高质量的城镇化包含两方面内容:“充分就业、幸福居住”。其中,“充分就业”是指每个人都有与其能力相适应的合适工作,能够满足与其能力相匹配的合适收入期望。因此,城镇化首先要创造就业,保障就业,而不是简单地把人“圈到”城镇里来。

冯俊认为,“幸福居住”的内涵非常丰富,包括对人们公共服务、文化、生态环境、社会活动等需求的满足度。在稳定就业的前提下,高质量的城镇化还要保证人的稳定居住。稳定居住是“幸福居住”的基础。

高质量的城镇化需要满足人住得舒适、住得幸福。当前,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接近40平方米,比1998年提高了一倍多。但是,住房的舒适度、健康保障能力等,与实现老百姓“幸福居住”的要求还有差距。冯俊预计,在保持现有的住房建设规模下,我国住房市场还需要30年的发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冯俊认为,城镇化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随着居民对改善居住功能和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我国住房市场的发展将带动电梯需求稳步增长。一方面,住房市场发展需要增加住房的实际保有量,而我国新建住房大部分是高层住宅,每年需要配置电梯的数量为60万—70万台;另一方面,住房市场发展需要对既有住房的健康保障能力和舒适度不足的问题进行改造。我国老旧小区量大面广,大部分没有电梯,预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总量将达到1000万台以上。

“中国(南浔)电梯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南浔电梯网上博览会”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旨在汇集市场各方力量共同探讨电梯行业可持续发展大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