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我国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巨大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分析师张健)日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的《全国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我国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巨大。

我国农产品跨境电商进出口两方面都颇具潜力

在农产品出口方面,《报告》指出,2019 年我国粮食、棉花、油料、蔬菜、水果、肉类、禽蛋、水产品等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也是世界重要的茶叶和水产品出口国,优质的农产品越来越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随着跨境电商渗透率的日益提升,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体系的不断完善,农产品跨境电商出口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在农产品进口方面,《报告》认为,我国新一代消费群体崛起,数字化消费方式普及,跨境电商消费兴起,引发了从渠道、选品、支付、结算、营销到跨境电商通过连接全球大市场让“餐桌全球化”成为可能,从供给侧能够更好满足国内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绿色化、定制化的农产品消费需求。随着国内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落地实施,以及跨境电商全链路上数据要素驱动、线上线下融合、供应链支撑等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跨境电商进口市场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试点、试验区发展模式对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认为,中国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试点、试验区发展模式,通过选择有较强抵御风险能力和较大自身基础优势的区域进行先行先试,进而以点带面实现突破性发展,基于不同类型试验区试点探索形成的创新体制机制已成为驱动我国跨境电商和外贸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86 个城市(地区)和海南全岛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105 个城市获批成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创新载体的不断扩容,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对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意义重大。

农产品成为正面清单扩容重点品类

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实行“正面清单”制度,只有清单上列出的税号商品,才能按照跨境电商的税制进口和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销售,正面清单外的其他商品则需要按一般贸易进口。

《报告》指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清单经过2018 年底以及 2019 年底两次扩容,基本囊括了粮油、蔬菜、水果、肉类、奶类、海鲜等常见的农产品品类,尤其是进口海鲜类已经比较全面,进一步扫除了农产品跨境电商进口贸易政策上的障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