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有机肥产业发展大会在山西汾阳举行

新华财经太原9月25日电(宫平)9月23日至24日,以“唤醒沉睡资源、助推有机农业、发展循环经济”为主题的2020中国有机肥产业发展大会在山西汾阳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围绕我国有机肥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微生物肥料产业形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进行深入交流。

有机肥的使用对发展循环经济、修复土壤环境、提升土壤地力,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和提高农产品品质具有重要作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资料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畜禽粪便约40亿吨,农作物秸秆9.4亿吨,有机肥原料来源充足。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二级巡视员、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有机肥分会理事长符纯华表示,有机肥产业技术需创新升级,要加快制定有机肥原料、生产、设备制造、施用等产业链关键节点的行业标准,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提高行业产品质量,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同时,要协调政策、资金、科技力量,以产业模式为基点,合力推动农业循环产业链条的形成,促进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介绍,我国有机肥现用量在4000万吨(按纯养分计算)左右,约占资源量总量的59.5%,充分开发、利用有机肥源潜力很大。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彦明副教授认为,当前我国有机肥产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发展前景广阔,建议政府要加大政策、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支持、降低产品成本、提高民众接受认可程度、制定统一的有机肥标准、加强有机肥市场管理。

吕梁市副市长尉文龙表示,近年来吕梁市明确了“有机旱作、循环利用”的发展方向,通过强化基础建设、农村改革、主体培育、示范带动、技术标准、链条延伸等途径不断提升绿色有机循环发展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