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厚植创新土壤 经济创新力持续增强

新华财经南昌9月25日电(记者崔璐)源自努力加强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供给,为企业厚植良好创新土壤,近年来江西经济创新力持续增强。数据显示,2019年江西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企业占比为42.9%,较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企业创新费用支出543.8亿元,比上年增加81.1亿元,同比增长17.5%。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继续注重增强小微企业创新动力,一方面树立企业合作创新意识,另一方面通过更精准的优惠政策和更便利的金融服务,助力更多小微企业创新。

经济创新力持续增强

“SLon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涡轮增压汽油机喷嘴环组件”“中药绿色与智能制造装备”……在2020年“创客中国”江西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多个创新项目脱颖而出,展现出江西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创新是决定区域竞争优势、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江西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创新型省份建设,创新政策效能业已显现,企业家创新意识日益增强,企业创新活力持续提升。

据一项对江西2.28万家规上企业创新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全省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占比为42.9%,较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从投入强度看,2019年江西企业创新费用支出543.8亿元,比上年增加81.1亿元,同比增长17.5%。

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江西各地企业通过多种创新形式提质增效,释放发展潜能。

鹰潭中臻铜业有限公司通过“嫁接”物联网设备,生产线实现了从人下指令到“云”下指令的转变,生产成本下降10%。江西盛泰光学有限公司每年拿出营收的5%用于新技术研发,目前企业的摄像头封装技术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入驻南昌不久的国货新品牌FIIL耳机近期推出新款无线耳机,搭载专属数字降噪芯片,结合调校降噪算法,可消除95.5%的环境噪音。

“还有两款新品将在四季度推出,届时我们的产品能够满足不同场景下用户的需求。”FIIL耳机CEO邬宁说。

创新活动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2019年江西有创新活动的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3981.1亿元,比上年增长15.3%。其中,实现创新企业的新产品销售收入为8173.7亿元,比上年增长40.3%,占全部营业收入比重的16.7%,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加强要素供给 厚植创新土壤

创新力持续增强源自江西努力加强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供给,为企业厚植良好创新土壤。

FIIL耳机近日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方由高新泽信管理的南昌青云谱基金和中科心客旗下心客筑享预见基金领投。“此次融资有力保证了企业下一步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与销售。得益于此,今年的销售额或将比去年翻一番。”邬宁说。

资金支持是创新活动开展及成果落地的必要条件,但创新型企业时常面临融资难题。

“江西不乏具有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但这些企业可能会因融资能力不足失去做大做强的机会。中科心客的愿景是构建一个创新经济生态体系,助推创新型企业发展。”中科心客创始人兼董事长缪金生说。

2018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中科心客联合梅花创投,打造了“预见独角兽计划”,旨在帮助科技领域优质项目获得国内投资机构支持。截至目前,通过“预见独角兽计划”,好朋友科技、玉米好车、优点科技等30多个项目成功融资超6亿元。

在加强信贷支持方面,江西持续推进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有机结合。如通过“信贷通”金融产品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今年以来,江西省“科贷通”新增贷款6.18亿元,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225笔信贷支持;江西省科技担保联盟内担保机构为87家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0.8亿元。

为帮助企业补充人才力量,江西各地采取多种模式“借智引才”。如南昌县围绕产业链积极搭建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多个创新平台,汇聚高端人才;高安市联合13家单位组建“植物工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驱动合力引领科技创新。

日前,江西省启动科技特派员“千百万”帮扶行动,选派千名企业科技特派员,进入百个开发区万家企业,努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关键性难题,提升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和企业发展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政银企合力促小微企业创新

在政企共同努力下,江西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创新活力持续增强,创新成效日益凸显。与此同时,部分小微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引起相关职能部门关注。

调查显示,2019年,江西共有规模以上小微企业1.9万家,开展创新活动企业占比为40.9%,其中微型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企业占比为22.4%。调查部门分析,小微企业由于企业规模较小、各项硬件设施薄弱、人才队伍配备不足、资金短缺等原因,导致企业创新难度较大,动力不足。

专家认为,小微企业创新动力不足是各地面临的共性问题,建议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合力帮助小微企业创新。

一是相关政府部门要结合小微企业创新活动的特点和需求,精准设计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合理监督与考核补贴使用情况,实现专款专用,避免资源错配。

二是小微企业的企业家需改变“单打独斗”的传统思维,建立合作创新意识,把产学研合作作为企业合作创新的重要模式,以破除小微企业创新资源短缺、研发基础较弱等难题。

三是互联网金融或为小微企业创新带来新支撑。政府需完善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和征信体系配套建设,尝试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市场化合作,破解小微企业创新融资难题。此外,互联网金融机构可探索将小微企业企业家学历、资历、社会资本等异质性特征与互联网信用评分机制相结合,缓解创新融资抵押品缺乏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