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协会万春晖: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标准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

新华财经北京9月25日电(马曹冉 吴丛司)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个部委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行业机构陆续出台文件,推动家电更新消费;专家认为,家电行业迎来政策利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5月14日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此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发布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公告2020年第1号》,其中纳入了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燃气灶、吸油烟机、电热水器等家电的安全使用年限团体标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兼标准法规部主任万春晖在接受访谈时指出,该系列标准对于消费者、对家电行业都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

对消费者而言,系列标准旨在减少因家用电器超年限使用带来的安全隐患,并且将引导消费者适时更换家用电器,促使消费者视情购买功能更加先进、产品状态更加良好、节能环保水平更高的家用电器,让消费者从使用体验、使用效果、使用成本等方面获得多重收益。

对家电行业而言,该系列标准有助于家电产品形成更加合理的产品使用及生命周期,促进更新消费良性循环,为行业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提供更大的空间。在未来的智慧城市服务体系中,可由智能家电推送的安全使用年限提醒为触发,有关各方可视情为消费者开展维护、维修、回收预约等服务,也将有助于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万春晖认为,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发布发基于多方面的背景因素,主要有社会背景、政策背景、行业背景等方面。

首先是社会背景。随着中国家电产业40年来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家电产品在社会中已具有较高的保有量。2018年,仅家用电冰箱、房间空气调节器、洗衣机、电热水器、吸油烟机这5类家电产品的在我国的社会保有量之和已到达20.1亿台左右。然而长期以来,由于没有标准,人们对家电等耐用消费品没有“寿命”概念,导致有大量超过10年甚至更长的家电仍在使用。眼下,超期服役家电还存着较大的增速。预计仅在今年一年,上述5类家电产品又将有1.8亿台达到安全使用年限。

其次是政策背景。2019年6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该文件指出要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同年9月6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出了《关于请加快组织开展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标准研究制定的函》,要求尽快出台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标准,引导消费者树立更新淘汰意识并逐步形成按期淘汰的机制,推动家电更新换代,扩大消费市场,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此外还有行业背景。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行业各主要企业自愿开展行业公益活动“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消费提醒”,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是该活动的技术支撑文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召集了共计40余家家电生产企业及相关机构参与该系列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现阶段形成了6项协会团体标准,涉及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电冰箱和葡萄酒柜、家用电动洗衣机和干衣机、房间空气调节器、家用燃气灶、吸油烟机,共6大品类8种产品。

《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文件指明了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的工作方向,凝聚了有关各方共识,为标准的落地落实构建了坚实的基础。

万春晖介绍说,为推动该标准落地落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已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邀请各主要媒体对该标准进行了广泛宣传。为进一步鼓励行业企业采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已印发了6万余张安全使用年限提醒信息标贴,免费发放给了近20家行业企业。接下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在开展家电消费引导公益活动“家电让家更温暖”,将依据《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与《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充分调动、发挥家电企业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发起家电 “以旧换新温暖家”大行动,引导消费者树立更新淘汰超期服役家电的意识、减少因家用电器超年限使用对消费者带来的安全隐患、促进居民生活及家电行业共同向优越、智能、绿色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在家电厂商中,电热水器厂商对安全使用年限标准的需求较为迫切。电热水器行业最早实现了安全使用年限标准的落地落实,到目前已有20余个主流品牌实施了协会标准《储水式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采标品牌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总和已超过了50%。

万春晖表示,《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将在“双循环”和“六保”的态势下起到扩大国内需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消费潜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意义,同时也将会对我国家电产业的消费更新、产业升级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要通过发起 “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消费提醒”“家电让家更温暖”等行业公益活动努力落实该文件的相关要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