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忠: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补齐民生短板

新华财经杭州9月26日电(分析师李倩倩)23日,在浙江湖州举行的“中国(南浔)电梯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南浔电梯网上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表示,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提升城市居住品质和百姓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民生工程,包括物业管理行业在内的各方需要用心把实事做好,加强电梯全寿命周期管理,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沈建忠指出,电梯属于特种设备,与老百姓的日常出行和便捷生活密切相关,设备性能完好、运行安全尤为重要。由具备管理资质的专业单位对电梯的日常运行进行管理是关键。

他建议,加快推进落实由电梯整机制造企业作为责任主体的制度,由整机制造企业承担维修和保养责任,对电梯质量安全终身负责,保障电梯安全运行。下一步,电梯企业从制造型向服务型转型也是一大趋势。

从发展方向来看,未来电梯将呈现更加高速、智能、绿色的特点。不过,对于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而言,沈建忠认为,还应特别关注和解决噪音的问题,要从产品和隔音处理上集成更好的技术和材料,软硬件并举,让加装电梯运行更安静,有效减少噪音扰民。

同时,沈建忠建议,引入商业保险机制,由商业保险公司推出包含电梯设备、供水、消防等设备维护在内的公共设施综合险,这一方面有助于降低电梯维护的成本,另一方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

对于物业管理行业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及后期维护管理方面的作用,沈建忠表示,物业管理行业处在社会和社区的节点上,最贴近社区资源和用户,在电梯的运行维护、安全管理方面负有相应的责任。作为推动者和参与者,未来物业管理行业将继续参与并推动加装电梯工作的落实和实施。

“中国(南浔)电梯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南浔电梯网上博览会”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旨在汇聚市场各方力量共同探讨电梯行业可持续发展大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