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一年旅客吞吐量达1023万人次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记者丁静)旅客吞吐量达1023万人次,联通全国129个航点,累计完成航班起降约8.4万架次……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发布投运一周年“成绩单”,“智慧化”“人性化”服务成最大亮点。

虽然遭遇疫情的“加试题”,但一年来,大兴机场各项功能正在趋于完善,运行组织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大兴机场单日最高航班量突破660架次,单日最高旅客量突破9.2万人次。

引入国内首条跑道外来物监测系统;推出停机坪地面灯光导引系统;实行最严的噪声治理标准……“大兴机场首次提出建设海绵机场。”大兴机场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杜晓鸣说,场内污水转化为中水再利用,主要建筑都有雨水中转储存空间。

约62000个信息点、6000多公里布线、4000多台网络设备,构成了大兴机场的智慧终端网络。大兴机场副总经理郝玲说,值机、安检、登机以及离境退税、免税购物等都能“一脸通关”;凭借行李条上的小芯片,旅客可以跟踪行李流程全部的26个节点。  

“我们建设了大兴机场运行中心(AOC),首创席位化管理,可以提高机场整体运行效率。”大兴机场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罗东说,遇到特殊天气,能够提前6至8小时组织会商,避免产生大面积航班延误。

在这个运行中心的值班大厅,137个蜂巢式席位布局,分布着地方政府部门、民航主管部门、联检单位、空管、航空公司等43家单位。

“十一”期间,大兴机场预计客流量将突破75万人次。其中,9月29日、30日将迎来旅客出行高峰;10月7日至9日将迎来返程高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