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叠加数字化 南钢股份炼出“智慧钢铁”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周健)一家年产逾千万吨的钢铁企业,如何把按吨销售的传统模式,做成按件销售的“新零售”?又如何不以固定资产的扩张带动业绩的增长?这些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正在南钢股份一步步变为现实。这背后,是数字化、智能化与传统产业融合后发生的“化学反应”。

打造转型升级的“样板间”

今年7月,全球首个专业加工高等级耐磨钢及高强钢配件的智能工厂——“JIT+C2M”智能工厂在南钢股份正式建成投产,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从耐磨替代到超级耐磨钢、高韧性耐磨钢的全系列产品。

作为一家“5G+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工厂,同时也是一家直面消费者的钢铁个性化定制智能工厂,“JIT+C2M”智能工厂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框架,“端到端”地集成了包括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AGV小车等在内的全生产流程。从前道物料的视觉识别、自动分拣,到后道成品的自动打包、智能仓储,智能工厂的“云大脑”链接了所有的制造和加工工序,一改钢铁行业传统的离散式制造,在行业内开流程式制造的先河。

高度的集成化和数字化,让“JIT+C2M”智能工厂摆脱了传统制造模式效率低、定制难、资产重的束缚,得以“轻松”应对不同客户的各类精益需求。

满足大规模的定制化需求,实现集成化的制造模式、形成高效率的产业链协同,南钢股份“JIT+C2M”智能工厂俨然成为工业4.0的“样板间”。“JIT+C2M”模式也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以船用钢为例,一艘船在实际建造过程中可能需要上千种不同规格的钢材,用量更是从数百千克到上百吨不等。传统模式下,钢铁企业炼一炉钢就有上百吨,难以高效率匹配如此纷繁复杂的规格和用量。但在“JIT+C2M”模式下,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严格按照订单信息制造加工的钢材,能够直接满足船舶建造的需求。

直击需求的“打法”,实现了供需的双赢。不仅客户的船舶建造周期缩短10%以上,南钢股份在前期用工成本减少10%的同时,钢板利用率至少提升3个百分点。

获得高度认可后,南钢股份并没有停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脚步。正在建设中的南钢股份智慧中心,利用图像分析、在线监测、电子围栏等智能监测及模型诊断技术,应用250多个工业机理模型,结合三维动态实景漫游技术,构建一张从生产到监管的“管理网”。

据介绍,智慧中心建成后,将迁入生产一线约480个操作岗位,实现远程化生产和协同,为行业内“5G+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提供又一示范性工程。

塑造创新驱动的“增长极”

从最初的以普钢为主,到建成千万吨级的精品特钢生产基地,南钢股份用20年的时间,围绕“钢铁本体”完成了产品的结构性转型升级。公司归母净利润从2000年的2.0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6.06亿元,交出了一份逾10倍增长的成绩单。

支撑净利润增长的,是公司坚持投入的自研高附加值产品。在2019年行业整体向下的背景下,公司中厚板的毛利率达17.03%;与此同时,公司先进钢铁材料生产量逐年递增,2019年生产141.52万吨,同比增长4.98%,毛利率超过13%。公司近年来的研发投入与营收的比例始终维持在3%以上。

钢铁行业在传统制造业中有着鲜明的“重资产”标签,业绩的提升与固定资产的扩张成正相关,但这一行业定律却在南钢股份失效了。

公司的固定资产在2015年达到226.02亿元的峰值后逐年减少,到2019年底为190.17亿元。同期,公司的营收却从222.52亿元翻倍增长至479.7亿元,归母净利润更是实现了从亏损24.32亿元到盈利26.06亿元的华丽转身。

结构性的转型升级,增强了南钢股份的抵抗力。今年上半年,公司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为509.55万吨、553.47万吨、485.69万吨,实现净利润14.70亿元,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位列第四;出口业务更是逆势增长,钢材出口量达到45万吨,同比增长114%。

“十三五”期间,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累计投入超过22亿元,除建成“JIT+C2M”智能工厂外,还有5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并用短短3年时间,内部孵化了2家新三板公司——钢宝股份和金恒科技。其中,主营钢铁余材线上现售的钢宝股份,今年上半年成功进入新三板精选层;而金恒科技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工业机器人等领域持续深耕,在全自动焊接标牌机器人、无人行业系统等细分市场上市占率位居第一。

面向未来,公司董事长黄一新在内部会议上用一句“为什么要成为高科技企业”,勾勒出“智慧南钢”的美好愿景。谈及“十四五”时期的规划,黄一新表示,南钢股份要重点突出绿色、智慧、高科技三大发展特征,“要在追求伟大的进程中做好布局、选好赛道,迭代价值观和文化理念”。

在他来看,以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为底层的创新,是南钢股份的“全民性”系统工程。“数字化时代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数据;工业互联网时代是资源整合的时代,讲究的是平台、生态;数字化转型是全员工程,数字化要成为员工的基因。”

下一步,南钢股份将继续聚焦钢铁新材料,围绕“钢铁本体”打造多元产业链生态圈。而“智慧采购、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垂直电商”四大平台也将走向前台,对外开展业务,用南钢股份成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实践经验,赋能更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