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高新区发力集成电路设计 打造未来产业新增长极


近日,江阴高新区出台“加快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借助在集成电路封测领域先发优势,加快布局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着力打造未来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集成电路设计处于产业链上游,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2019年销售收入3063.5亿元,超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总收入的40.5%。

江阴高新区在集成电路封测领域已形成较好基础,是国家集成电路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辖区内长电科技在集成电路封测领域营收排名全球第三。为抢抓未来产业发展机遇,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江阴高新区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出台《江阴高新区加快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政策》。

该政策重点支持在物联网、计算机、网络通信、汽车电子、智能设备、高端显示、卫星导航、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集成电路设计开发类企业。其中包含了12项具体扶持政策,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从初创、研发、销售到做大做强的全过程。

如对在高新区新设立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经认定实缴出资额超500万元的,按其实缴出资额的10%给予奖励,最高500万元。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设计的产品或服务,当年开票销售首次达到3000万元、5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一次性分别奖励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

今年5月在江阴高新区成立的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是此次政策的起草单位之一。“相比于其他兄弟城市的政策,江阴高新区此次出台的专项政策对企业的服务范围更广、兑现补贴金额更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科技合作部部长王何轶说。

据了解,该创新中心将整合多方资源,加快推动江阴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积极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目前,该中心成功入驻SiP芯片及模组研发、温湿度及压力传感器芯片设计研发等项目,拟入驻微波芯片封装产品产业化、AI生物识别算法芯片及指纹识别传感器研发、嵌入式CPU及操作系统研发、物联网核心芯片研发与产业化等项目。

下一步,江阴高新区将把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当作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引进更多全国乃至全球前沿的集成电路科技创新项目及企业,力争将其建设成为我国该领域基础性、前瞻性研究的核心基地,助推高新区向世界一流的尖端集成电路设计创新高地迈进。(肖心月 施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