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康:苏宁三大模式助力消费扶贫成效明显

新华财经昆明9月28日电(李倩倩)26日,在云南省宾川县召开的“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中经智库研讨会上,苏宁控股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康表示,近年来,苏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和捐资扶贫等领域,积极助力扶贫攻坚。特别是在消费扶贫领域,苏宁探索形成了扶贫实训店模式、线上线下全渠道模式、定点扶贫模式等典型模式,得到认可。

近年来,苏宁积极响应号召,全力部署推动,推进乡村精准扶贫事业。截至目前,苏宁公益慈善扶贫事业的累计直接投入资金超23亿元,其中扶贫专项投入超5亿元,五次获得“中华慈善奖”,董事长张近东获得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与此同时,苏宁设立了由集团党委牵头扶贫办公室来统筹扶贫工作,专职从事扶贫工作的苏宁员工超1000人。

图片说明:马康在“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中经智库研讨会致辞。

2015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与苏宁集团签订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苏宁已形成从专业合作、实训就业、产业扶持、机制设计的一整套扶贫工作解决方案,促进了精准扶贫的实效长效运行。”据马康介绍,“其中,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上行,始终是近年来苏宁实施精准扶贫的核心工作之一。”苏宁通过发挥全场景融合优势,借助销售运营、物流金融扶持、对口帮扶等举措,全力实现城市需求与农村产能的精准对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

第一,围绕“精准”,借助企业产业资源和优势,建立长效机制,首创了电商扶贫新模式——“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通过在国家级贫困县属地化公司注册、实体店落地、线上线下融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实现了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捐资扶贫“四扶合一”。

据介绍,“实训店”招聘员工均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苏宁与当地的政府合作,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批到“实训店”进行培训,提高自身技能。这些实训学员通过培训,具备了在苏宁等平台销售农产品的能力,也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售。截至目前,苏宁已经在11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设116家“实训店”,近6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这种模式也受到了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的认可。

“截至2019年,我们的扶贫实训店直接解决当地贫困人员就业5017人,实现建档立卡学员人均年增收4.2万—5万元,直接实现农产品上行近4亿元,工业品下行6亿元。”马康表示。

第二,坚持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发挥线上线下融合优势,以智慧零售精准匹配城市居民消费需求。

图片说明:马康在苏宁易购宾川店(零售云店)介绍针对县镇市场重点打造的智慧零售开放平台——苏宁零售云的情况。

在线下,深入乡村市场开设了苏宁扶贫实训店、苏宁易购零售云等6600余家,覆盖了388个国家级贫困县;在线上,依托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苏宁超市等频道,惠及全国约1万余个贫困村、761万贫困人口;全渠道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超140亿元。

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贫困地区农产品大量滞销的情况下,苏宁及时推出线上助农18条,为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提供流量、运营、物流、直播等多方面的支持,开辟出销售新通路,累计帮助超3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农产品,快速入驻苏宁易购展开销售。此外,苏宁全员开展社交营销,借助“苏宁推客”营销工具,拓宽农产品销路。仅2月份,就有约300万斤红富士苹果、65万斤柑橘销往各地。伴随“湖北解封”,苏宁进一步推出“援鄂15条”,帮扶湖北农户走出困境,至少助销2000万斤农副产品。

近年来,苏宁先后在云南助销了永胜紫皮大蒜、元谋玉米及洋葱等滞销农产品,有效解决贫困户销售难问题。今年7月,苏宁拼购还与宾川县政府签订产销协议,定下了将宾川石榴、柑桔等水果“年销1亿斤”的目标。

第三,坚持消费扶贫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相结合,将更多西部地区优质农产品引入东部发达地区市场,解决贫困户销售难问题。苏宁在江苏省对口支援的陕西、青海、贵州、新疆,全力推动苏宁扶贫实训店、苏宁零售云店、中华特色馆等产业落地,累计开设乡村门店超449家、提供就业岗位超1260个、全渠道助销农产品超28.9亿元。苏宁家乐福积极参与上海对云南支援行动中来,数百家门店全力助销云南的石榴、葡萄、芒果、牛肉等特色产品。

当前,全国消费扶贫月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联合发起倡议单位之一,苏宁顺势将消费扶贫工作经验迅速复制,全面落实“消费扶贫月”的行动要求。在线上,仅用两天时间就搭建起“苏宁消费扶贫专区”,上线销售将近300款产品,累计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在线下,在全国300家家乐福门店,开辟线下消费扶贫展示和销售区域。“与此同时,我们还联合发起了《消费扶贫行动倡议书》,用切实务实行动推进消费扶贫。”马康说。

据悉,苏宁消费扶贫月贯穿9月并将延伸至10月,依托超级拼购日、吃货助农日等主题营销节日,以及实体展销、电商直播等方式,确保“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事件”,并匹配站内站外优质资源位,做大营销声势,让用户不仅接触到“消费扶贫月”,更积极踊跃地购买。此外,苏宁不仅倡议员工购买扶贫产品,而且食堂也优先采购扶贫产品,以实际行动真切支持消费扶贫。

“未来,苏宁将继续发挥全场景融合优势,将企业资源与贫困地区需求匹配好,真正让贫困户的‘钱袋子’和消费者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对接好,持续推动消费扶贫出实效。”马康表示。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认为,苏宁作为民营企业,能够积极利用自身零售渠道等优势参与消费扶贫,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能够发挥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优势,值得肯定。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聂凤英认为,以消费扶贫推进贫困地区产业振兴、提升农产品价值链的提升等,均需依靠优质龙头企业做深做强,需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苏宁通过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这样的探索。

苏宁创立于1990年,经过30年的发展,如今产业包括:零售、地产、金融三大板块,在境内外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全球28万员工。今年9月初,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苏宁以营收6652.59亿元位列第二位,旗下上市公司苏宁易购集团也是世界500强企业。

“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智库研讨会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旨在研讨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现状、趋势,以及苏宁等民营企业发展智慧零售推动助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的创新做法、经验和模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