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新华财经广州9月28日电(记者田建川)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27日开工,主体工程包括2条新建跑道、42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和超过190个机位的机坪。

白云机场是国内重要的航空枢纽。2019年,白云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30多个通航点,其中国际和地区通航点超过90个,实现年旅客吞吐量7338万人次,约占粤港澳大湾区民航旅客吞吐总量的三分之一。

扩建工程完工后,T3航站楼将是白云机场集航空、公路、铁路(城轨)为一体的多方式联运的交通综合体。扩建工程将同步引入穗莞深城际、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第二机场高速公路和地铁22号线北延段。

珠三角地区民航市场发展迅猛。据统计,珠三角地区航空旅客吞吐量由2005年的4050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的1.42亿人次,年均增幅超过9%。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通报称,粤港澳大湾区9成左右的运量集中在广州、香港、深圳等三个千万级机场,主要机场的基础设施均不同程度地面临饱和或超负荷运行问题。

白云机场现有3条跑道和2座航站楼,机场基础设施设计容量为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目前已接近饱和。

今年印发的《民航局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构建以香港、广州、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多核驱动,澳门、珠海等机场多点联动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相关专家认为,此次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有力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满足大湾区快速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