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草原退化得到遏制 天然草原基本达到草畜平衡

新华社财经西宁9月28日电(记者王金金)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自2011年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以来,青海省累计发放补奖资金218亿元、核减超载牲畜570万羊单位,天然草原已基本达到草畜平衡。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拥有4.74亿亩可利用草场,这里也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据悉,通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探索集约化草地生态畜牧业生产方式等举措,截至目前青海省禁牧草场面积达到2.45亿亩,草畜平衡面积达2.29亿亩。与此同时,2019年青海省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556元,比2010年增加6754.68元,增长140.68%。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十年来,通过推行禁牧、减畜、休牧等方式,青海草畜平衡草原年增加鲜草25.19亿公斤,相当于增加年收入4.8亿元。退化沙化草原面积缩减为1.88亿亩,草原生态环境状况总体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局部地区呈现出好转态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