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绣花功夫推动长护险更好服务失能老人

新华财经上海9月27日电(记者龚雯)长期护理险作为我国应对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制度探索,近年来在地方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作为全国首批15个长护险试点城市中唯一省级层面试点的地区,截至今年6月,上海长护险试点共服务失能老人39.1万人,为不少家庭缓解了照护和经济负担。

27日,记者从上海市长护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上海将以绣花功夫推进长护险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长护险试点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让百姓能有更多获得感。

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上海长护险试点成效显著

位于上海松江区洞泾镇的爱枫助老服务中心近日收到一封感谢信。89岁的陈老伯在信中说,他的老伴由于腿脚不便、中风迹象明显,生活能力每况愈下,而儿女长居海外。在申请了长护险被评定为3级后,护理员张红莲每周三次上门提供洗头、沐浴、剪指甲等照护服务,老两口对此十分满意。

长期护理险,是从医保基金中调剂一定比例资金,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形式包括三种:社区居家照护、养老机构照护、住院医疗护理。服务内容包括27项基本生活照料,比如头面部清洁和梳理、洗发、协助床上移动等,以及15项常用临床护理,比如鼻饲、吸氧、压疮伤口换药等。

家住上海长宁区的75岁孟老伯在去年摔倒后不幸伤及颈椎、腰椎,再加上有重度糖尿病、轻度阿尔茨海默症和脑梗,目前只能卧床生活,在申请了长护险后被评定为5级。

“我自己年纪大了,过去也没有病患照护经验,而且老伴有时候乱发脾气,夏天不让开空调和风扇,家里气味不好闻,家人都受不了。好在有专业的护理员徐桂兰每天上门服务一小时,她很有耐心,不怕苦不怕累,反过来还给我们心理疏导,尤其是疫情期间一天也没落下,帮了我们大忙,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孟老伯的老伴说,目前一小时服务费65元,自己只要付6.5元,其他由医保支付,长护险真的是居家养老一大福音。

据悉,上海长护险在试点中除了帮助失能老人家庭实现照护压力和经济负担“双减轻”,还助力提高失能老人健康水平。据统计,不同失能等级老人在享受长护险照护半年后,健康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提高,这也和国外的实践结果相吻合。

同时,长护险试点还促进了相关产业和就业。目前,上海长护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达1173家。同时,护理服务队伍进一步壮大,总量达6.3万名,其中上海市户籍人员占54%,促进了就业特别是郊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

基层探索“智”理妙招,织密长护险服务质量网

截至2019年末,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口518.12万人,占总人口的35.2%。根据预测,到2025年,上海将进入重度老龄化。上海面临的养老压力在全国颇具代表意义。

如何校准长护险服务质量“定盘星”、建好长护险服务供给“蓄水池”、织密长护险服务监管“智能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上海一些地方已经先行试点,为优质养老服务贡献了“智”理妙招。

为上海徐汇区2000名老人提供长护险服务的挚爱护理站总经理殷忠良表示,针对过去出现的护理员上门时间和服务“缩水”,他们专门研发了一套管理系统,减少漏洞。

据殷忠良介绍,该系统主要通过一部手机两张卡,比如护理员早上上班,先用自己的一张卡在手机App上“打卡”上班,到第一户老人家开展长护险服务时,用另一张归属老人的护理卡在手机上刷一下,开始计时,同时在老人知情下手机App启动录音功能,全程监测护理员是否规范用语和服务照护。“我们希望从源头上把关,规避骗保行为。”

无独有偶,在长宁区的颐家(上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与华润微电子、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等相关机构联合开发了一套运用声纹识别技术进行居家场景服务及评估监管的 AI 智慧化管理体系。

颐家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振涛表示,该监管服务系统结合上海长护险业务形态, 利用深度神经网络算法,结合大量训练数据训练出服务识别模型,可监管上门服务的完整闭环,包括“何时做、在哪做、谁在做、给谁做,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对象是否满意”等,让长护险服务留痕,提高监管精准度。

“比如护理员在为老人做上下肢被动训练时,挂在护理员手臂上的设备,就能根据护理员的动作轨迹和声纹变化,监测出是否真实服务。”王振涛说,由于长护险服务中涉及诸多照护者的隐私,比如擦浴等,现有这套系统和设备将精准直击居家服务一对一“黑匣子”痛点,最终让行业更规范,让生活更美好。

人民城市人民建,多围筑好长护险提升养老获得感

长护险覆盖面广、涉及领域多,直接关系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长护险试点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业内认为上海要从不断优化服务、改善体验“小切口”入手,做好长护险这篇“大文章”,推动养老服务更充分、更均衡、更优质,为全国推广提供更多经验。

据悉,近期普陀区试点探索商业保险机构经办长护险,由区财政出资购买服务,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参与试点的商业保险机构;长宁、嘉定等区也在自主局部试点。

上海闵行区民政局副局长蒋晓英表示,为进一步规范服务,闵行区今年1月率先发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管理规范明确了老年人坠床、噎食等处置办法,增强了护理人员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24项地方标准和长护险服务规范相辅相成,使老年护理“服务有规范、评价有指标、监管有标准”。

同时,闵行区创设“实景实训实业”型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基地,浓缩各类养老设施服务样板间,现场展示家庭照护床位、认知障碍照护、智能产品应用等各类养老服务。“变传统授课模式为情景式教学,为护理员提供不同场景模拟环境下的技能实操训练,使技能培训更具真实性和可及性。”蒋晓英说。

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表示,通过将长护险智慧监管纳入徐汇区“一网统管”平台,积极探索智能监管模式,在移动监管App应用基础上,打破部门壁垒、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民政、医保、卫健等部门3851万条关联数据共享。及时跟踪长护险每一单“业务流”,让长护险更精细、更智慧、更高效。

27日的推进会上举行了长护险社会监督员聘任,包括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在内的社会各界代表被聘任首批社会监督员。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夏科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长护险制度设计,优化长护险试点运行管理,形成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社会提供多元服务、商业保险满足高端需求的生态圈,为失能老人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为国家试点推广提供上海经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