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 引来凤凰栖——天津滨海新区外企发展一线见闻


新华财经天津9月28日电(记者宋瑞 刘英伦 王井怀)疫情下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天津滨海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些外资企业放眼长远,逆势加码布局,持续加大对华投资。

天津滨海新区打出“组合拳”,引来凤凰栖。通过为外资企业提供研发生产设施定制服务、提供限时绿色通道、优化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建立政企互通与服务专员机制等系列举措,在助力外资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的同时,引来外资企业加码布局,使其坚定在华投资信心。

走进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维修车间,大型维修设备正在运转,技术人员正紧锣密鼓地检查、拆解、维修飞机发动机短舱的零部件。

“疫情对全球航空维修产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正因为我们快速复工复产,很多客户把一些业务交给我们,让公司在疫情期间化危为机,销售额实现快速增长。”公司总经理刘杰说,公司在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已经由去年的6%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11%。

2020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达8000多万元,同比增长17%。“中国航空维修产业配套企业比较齐全,今年上半年,公司采购额超5000万元,持续加码布局亚太地区市场。”刘杰说,公司还大力开展技术研发,新增了波音787和空客A350飞机发动机短舱维修业务。

在华投资逆势上扬,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并非个例。捷尔杰(天津)设备有限公司“逆势扩产”,加快建设二期智能工厂,建成后将增加30亿元的产值。雀巢增资1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7.3亿元),在天津新建其在亚洲的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并扩大在天津现有宠物食品工厂的产能,还将对其糖果业务增加投资,升级生产线。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天津滨海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5.2亿美元,同比增长6%,合同外资162亿美元,同比增长7.5%,相继引来200多家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落地发展。

外资企业来华投资的热情不减,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

刘杰说,疫情期间,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除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难题外,还协调相关部门打通“绿色通道”,协助公司实现大型热压罐设备快速安装。

“一台直径16英尺的热压罐重量近百吨,属于特种设备。热压罐抵达天津港后,管委会积极协调路政等部门提前规划运输路线,协调海关完成物流监管和入关手续,还协调市政规划等部门,指导企业完成相应申报手续,帮助公司顺利拿到施工许可。虽处疫情期间,我们安装一台热压罐的周期比行业内平均安装周期仍缩短了一半。”刘杰说,这将大大提升公司对飞机发动机短舱的维修能力。

随着经济复苏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看好中国的韧性和发展潜力。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一系列投资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在华布局,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高端化,进一步丰富其产品组合。

“雀巢选择在此时增加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再次凸显了对中国市场以及产业前景的信心。”罗士德说。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志辰表示,滨海新区已经建立起配套齐全的产业链、日趋完善的政策服务体系和各具特色的开放创新载体。“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建立和完善全流程外商投资服务体系,稳定外商在华长期发展信心,围绕新动能引育更多外资项目,做优做强滨海新区利用外资主阵地。”张志辰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