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晓琳:产业扶贫需构建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

新华财经昆明9月28日电(赵丽梅)9月26日下午,中国经济信息社社联合苏宁集团,在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举办了“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智库研讨会。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办副主任蔡晓琳在会上介绍了云南省产业扶贫中主体培育、产销对接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情况。

蔡晓琳介绍说,产业扶贫是云南省脱贫攻坚中涉及面最广的扶贫措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优势为依托、以“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为思路、以“市场化、规模化、组织化、融合化、品牌化”为方向、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双绑利益联结机制为抓手,全力推进强产业、育主体、促联结、创机制等工作,目前,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68.53万户,培育各类带贫新型经营主体2.85万个,带动贫困户168.03万户,实现了“应扶尽扶”。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增幅连续几年高于全省农村地区平均水平,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云南省将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在绿色生产、加工提升、市场拓展、品牌打造、科技支撑、冷链物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性文件。如对企业新增种植、养殖、加工、冷链等资产性投资1亿元以上的,按10%给予一次性奖励;在冷链物流这一块,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对新建、改扩建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项目给予奖补,不断加强了电商基础,逐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挥其在扶贫领域更大的带动作用。在2019年确定的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和20个特色县中,有28个贫困县进入创建行列,占全省创建总数的70%。蒙牛、泰国正大集团、广东温氏集团、陕西海升集团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相继落地云南。

蔡晓琳表示,产业扶贫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抓好产销对接,其中,积极拓展电商平台是产销对接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壮大带贫新型经营主体、促进贫困户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已引进了苏宁、阿里巴巴等国内电子商务公司在云南发展,建立了政企战略合作协商协调机制。如拼多多积极推动“多多农园”基地落户贫困县;苏宁集团在打造“美丽乡村”样板工程,开展了助推“互联网+富美乡村”电子商务行动,已建立了60多家直营店、6个中华特色网店。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的新平台、新主体,也探索出了一些有效的利益联结模式,昭通苹果、怒江草果、勐海茶叶等一批扶贫产业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得到了快速提升。但目前在云南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电子商务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客观原因是交通、物流等硬件条件不够完善,主观上也还存在着习惯于传统销售渠道、对电商等新平台在销售理念和数字化普及方面还有差距、电商人才缺乏等情况,农产品出山出省还需下更大的功夫。

蔡晓琳还表示,建议今后应进一步强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电子商务应用,培养一批电商人才,逐步补齐电商发展短板,发挥苏宁中华特色馆、京东农特产馆等平台作用,推动云南名优特品上行,促进农业电子商务消费扶贫,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希望能有更多的电商公司关注云南、关注贫困地区,可优先选择有发展潜力的带贫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合作,选择云南竞争优势明显、附加值空间较大的茶叶、花卉、咖啡、水果、蔬菜、中药材等产业进行突破,深入探讨贫困县农产品在这些平台扩大销售、树立品牌等问题,探索具有云南特色的农产品电商模式,形成农业产业电商发展的主导力量,构建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

“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智库研讨会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旨在研讨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现状、趋势,以及苏宁等民营企业发展智慧零售推动助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的创新做法、经验和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