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立 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9月29日电(申铖、刘文昕)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8日在北京创立。作为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基础和核心,这一公司将为加强农业保险信息管理和农村金融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为政府完善农业生产保障体系提供重要抓手,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共同筹备,并由财政部、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发起设立。当日举行的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和第一次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筹备工作情况报告、公司章程、发展规划等议案。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筹建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公司要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聚焦农业再保险主业,加快建设成为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基础和核心。

据介绍,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61亿元,财政部持股比例为55.9%,筹建工作完成后,将由银保监会验收并批复开业。公司将遵循“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协同推进、保本微利”原则,实行约定分保与市场化分保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基本功能为分散农业保险大灾风险,推动建立并统筹管理国家农业保险大灾基金,加强农业保险数据信息共享,承接国家相关支农惠农政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