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建设中原科技城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发动机

新华财经郑州9月29日电(记者刘怀丕 李文哲)“郑州中原科技城管理委员会”“河南省(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9月15日同时揭牌,标志着中原科技城步入全面建设阶段。中原科技城位于郑州市的黄金地段——北龙湖的北部区域。业内人士指出,郑州不惜减少数百亿元土地出让收入,调整用地布局、开发强度和用地性质,彰显出推动创新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

首批签约金额超千亿元

声纹识别是生物识别领域目前最热门方向之一。主导起草我国声纹识别领域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15日与郑东新区管委会签约,计划投资6亿多元,落地中原科技城。

“我们投资建设的是‘声纹+’可信身份认证中原数据中心项目。”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微介绍,项目计划在立足郑州、向河南推广的基础上,将“声纹+”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向中原地区省份辐射。

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原科技城签约的众多项目之一。在15日举办的中原科技城首批项目签约仪式上,郑东新区管委会与复星国际、上汽集团、启迪科服、广东呼吸研究院等60家企业签署协议,总金额突破1100亿元。

据了解,郑州市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基本策略,围绕构建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在郑东新区按照“人才+资本+项目”工作思路,探索“研发基地+科创企业+创新金融”建设模式,谋划了中原科技城。

中原科技城总用地面积约16.4平方公里,旨在打造成创新人才高度集中、创新要素高度融合、创新活动高度活跃的郑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介绍,郑州市不断优化中原科技城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以智慧岛为带动、以龙湖北部片区为核心、以白沙科学谷(鲲鹏软件小镇)为拓展区,串联高新区、金水区和东区的沿黄科创带,形成“一体两翼”空间布局,致力于打造“中原科技带”。

发展五大核心产业

据介绍,产业布局上,中原科技城确定五大核心产业——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生命科技、人才教育。按照产业适配空间的原则,对产业进行差异化布局。中原科技城凸显“聚而强”,重点布局城区型科技园区;龙子湖彰显“策源地”,打造开放式产学研一体的功能片区,布局高教智慧园区;白沙科学谷突出“精而专”,布局园区型科技园区。

数字文创产业方面,主动融入国家文化改革发展大局,依托中原文化丰厚资源,大力引进数字经济旗帜性企业及全球领先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塑造文创IP品牌,为数字文创产业生态培植“郑州力量”。目前,拟签约APUS全球第二总部、阿里巴巴生态园、大华股份等数字文创类型项目28个。

信息技术产业方面,瞄准5G物联网终端芯片的研发与设计,培育5G无线通讯设备产业,丰富5G战略产业链条,为郑州通讯设备“安芯赋魂”。其中,复星国际计划投资120亿元,建设复星国际中央创新商务区。

前沿科技产业方面,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国内外智能研究院所合作,引进人工智能、航天科技、新技术等各类先进前沿科技企业,形成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产业集群,打造中原地区具有带动力、影响力和示范性的百亿元级前沿科技产业集聚高地。

生命科技产业方面,引进全球生命科技创新创业公司,深入利用国内外干细胞应用研究领域科研成果,建设多门类、多学科专业医学影像数据库,开展科技攻关任务、实施科技成果推广,推动郑州市在生命科技领域的产业升级,为河南省干细胞与生物治疗等生命科技技术产业化应用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

名校创新学院方面,坚持深化与名企合作,加强与“双一流”高校以及中科院各科研院所的联系对接,打通“研发基地+科技企业+创新金融”的创新链条,打造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条,形成“人才+项目+资本”的良性互动发展环境。其中,由德国汉堡大学多模态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德中创新联盟等三家机构联合建设的中德创新科技园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

推出人才政策“大礼包”

全面提升中原科技城引才竞争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和领军项目快速集聚,光靠高标的规划和良好的环境还远远不够。对此,郑州市推出了中原科技城配套人才政策,从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激励,到创业支持、资金扶助,再到安居乐业等,形成覆盖全过程、全系列、全方位的人才政策“大礼包”。

“降门槛”招揽全球人才。对通过项目研发、兼职挂职等方式在中原科技城弹性工作的高层次急需人才,只要一年内实际工作4个月以上,无需落户,即可参加人才评定,并享受中原科技城相关支持政策。

中原科技城将结合人才住房实际需求,提供租、买不同选择。对于需要租房的,按照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拎包入住的原则,最高可提供200平方米的免租金人才公寓,目前郑东新区已整合1000套以上不同面积人才公寓,未来还将提供8000套以上精装人才公寓;对于需要购房的,最高可给予30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

“零租金”助推项目落地。对新落户的科创类企业、科研机构和人才创业项目,给予3年内办公用房租金全额补贴。目前,根据中原科技城入驻项目办公需求,郑东新区已结合科创人才办公特点,在辖区精心整合了近100万平方米优质办公用房,其中68万平方米可立即投入使用。

“重奖补”扶持创新创业。全力支持高层次人才在中原科技城创办企业。创业项目通过郑州市创业领军团队评审后,最高可给予500万元项目资助。同时,对创业项目进行动态跟踪支持,凡发展迅速、取得较好经济效益,获得社会风创投达到一定数额的,还将再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发展奖励。

“提待遇”留住优秀人才。对中原科技城自主认定的A、B、C、D四类人才纳入郑州市高层次人才体系,给予相应奖励补贴并享受其他综合保障待遇;对新引进的E类人才,给予10万元、5万元不同金额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同时,根据科创团队实际贡献,博士每人每月还可发放1万元人才专项补贴,硕士每人每月发放5000元人才专项补贴,由用人单位统筹分配。

作为中原科技城首批专家委员会委员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表示,郑州市为进一步提升高科技人才吸引力、高端技术研发能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积极探索“研发基地+科创企业+创新金融”建设模式,打造中原科技城,必将让科技创新成为郑州这座古老“绿城”的新名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