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赋能拉动齐齐哈尔市经济逆势增长

新华财经哈尔滨9月30日电(记者范迎春)为消化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采取积极措施扶持“双创”工作,激发社会各方内生动力,提振发展士气和信心。今年上半年,齐齐哈尔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3.7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在省内排名第一位。大众创业项目相对集中的服务业快速恢复,对当地经济逆势增长发挥了重要拉动作用。

重视创业培训,优化服务体系

齐齐哈尔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辖9县7区,截至2019年底户籍总人口526.7万人,是国家重要的传统重工业基地和粮食生产基地之一。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适应市场变化和创业者需求,在创业培训方面转变以往由政府唱“独角戏”的局面,引入市场化、社会化机制,初步形成了主体多元、方式多样的创业培训体系。结合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齐齐哈尔市发挥各类培训主体的作用,通过开展在线培训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

2020年初,齐齐哈尔市人社局共接受各类培训主体备案54家。其中包括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齐齐哈尔市理工职业学院、齐齐哈尔市职工大学、齐齐哈尔市职教中心等职业院校4家,齐齐哈尔市技师学院、北钢技校等技工院校20家,包括民办在内的职业培训机构28家,妇联众创中心、梅里斯双创中心等孵化器(众创空间)3家。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把全部培训任务面向上述具备资质的培训主体开放,累计开展各类创业培训约3000人次。

在培训内容方面,各类培训机构把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纳入创业培训课程,重视培训的实用性。据齐齐哈尔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举办的电子商务、网创微商、人工智能、无人机技术等44个培训班非常受欢迎,参加培训人员近2000人。针对疫情防控需要,上半年的培训以线上授课为主,累计举办在线培训班87个,其中培训大学生2000余人。

在优化服务体系方面,齐齐哈尔市持续举办创业政策宣传、创业孵化推介、创业论坛等活动,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直播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挖掘整理优秀创业项目,通过媒体公开展示推介,目前创业项目数据库共收集商业、加工业、服务业和种养殖业等创业项目1000多个;举办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活动,展现创业者风采和业绩,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落实奖补政策,鼓励带动就业

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利用闲置办公用房、老旧商业设施、闲置楼宇等场所,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多元化发展创业平台,并落实相应奖补政策。据齐齐哈尔市人社部门9月份统计,在人社等部门备案、基础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的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合计35家,在孵创业主体1533个,带动就业5247人。

齐齐哈尔市政府2019年6月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中规定,对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创建创业孵化基地,按入驻创业者数量、孵化效果和带动就业成效给予一定奖补,奖补标准为市级20 万元、省级30 万元、国家级40 万元。经人社等部门核定,齐齐哈尔市青创咖啡、星光科技园、金斗科技园、青旅文化创业园等机构获得财政补贴资金合计120万元。

齐齐哈尔市规定,对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扶贫车间”等农民创业主体,每吸纳1 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的,给予一次性1000 元创业扶贫奖励补贴。截至9月份,齐齐哈尔市各区县共建立“扶贫车间”140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160人,市财政为符合补贴条件的扶贫车间、农民合作社等创业主体落实扶贫奖补资金8.8万元。

此外,齐齐哈尔市还为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等特殊群体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今年以来共为33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累计16.5万元。

建立绿色通道,增加信贷投放

齐齐哈尔市《关于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规定,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在本市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贷款额度15 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农村自主创业农民、返乡创业农民工、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在本市自主创业,不需要人员资格认定,可直接到承办银行提出贷款申请。

齐齐哈尔市鼓励小微企业充分发挥吸纳就业作用,规定当年新招用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 人的企业达到15%)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 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 年,财政部门给予50%贴息。

齐齐哈尔市要求监管部门加强对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情况的监测,并在一定范围内适时通报,引导和激励各金融机构支持创新创业,提高服务“双创”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推广“政银保企”等运作模式,引导支持金融机构与担保机构合作,创新金融产品,增强服务功能和手段。

据介绍,为了让更多创业者享受到创业担保贷款的优惠政策,齐齐哈尔市建立了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扩大业务覆盖面。人社部门先期做好贷款对象认定工作;贷款银行通过金保网直接核实贷款人员身份,简化办事环节和程序;金融部门引导金融机构针对不同创业者提供担保物的情况,创新担保方式;财政部门按规定及时作好贴息工作。2020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共为1373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亿元。

通过系列扶持政策和鼓励复商复市的措施,齐齐哈尔市“双创”项目集中的第三产业快速恢复元气。第二季度,三产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稳步回升,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总体经营收入降幅收窄,成为拉动当地经济逆势增长的重要因素。

齐齐哈尔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疫情使创业者在资金、用工、房租、物流等方面承受较大压力,导致创业难度大幅度增加。而当地创业项目主要集中在传统服务业、以个体经营为主,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企业数量不多,创业主体发展空间较为狭窄。针对这些情况,齐齐哈尔市计划加大创业政策落实力度,继续扩大政策享受面,进一步做好创业服务工作,让政策红利更早、更快、更多惠及创业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