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中国葡萄酒:上半年业绩惨淡 蛰伏潜能有待激活

新华财经北京9月30日电(分析师薛晓佳 杨阳)2020年,是国内葡萄酒市场近年来最艰难的一年。疫情发生在葡萄酒动销旺季,对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加之本身处于深度调整期,使其复苏进程较其他酒种而言异常缓慢。但从全球情况来看,今年或将是国产葡萄酒发展的机遇期。迫于疫情压力,进口葡萄酒颓势加剧;对比而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同时,国内葡萄酒政策环境趋于明朗。中国葡萄酒能否绝处逢生,向上发展,关键在于企业能否练好内功,抓住时机,做大市场。

半年报业绩惨淡,二季度复苏乏力

2017年以来,中国葡萄酒市场规模逐年下跌,进口葡萄酒虽远超国产葡萄酒,但行业整体颓势难改。2020年1-8月,葡萄酒进口数量30.35万千升,同比下降32.6%;同期,中国葡萄酒产量16.8万千升,同比下降28.8%。2014年以来,国产葡萄酒产量同比增速曲线首次与中国葡萄酒进口数量的同比增速曲线相遇。也就是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整个葡萄酒市场造成严重冲击之下,尽管中国进口葡萄酒数量与国产葡萄酒产量皆大幅下滑,但国产酒降幅在明显收窄,且降速缓慢于进口酒。国产酒似乎已露出复苏迹象,叠加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国产葡萄酒量额触底回升被抱予希冀。

1.png

具体来看,本文选取A股主板上市的四家葡萄酒企业——张裕A、ST威龙、ST中葡和莫高股份为标的。由于通葡股份葡萄酒业务营收占比较小,未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2020年上半年,四家企业合计营业收入16.49亿元,同比降低47.45%;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降低80.04%。只有龙头张裕一家盈利,其余三家皆为亏损。

即使是表现最好的张裕,收入也近乎腰斩。上半年,张裕营业收入14.02亿元,同比下降45.21%;实现净利润3.07亿元,同比下降49.12%。面对全球经济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增加、葡萄酒行业景气度整体下跌以及新冠疫情影响,张裕业绩滑坡在所难免。但在困境之中,张裕聚焦主业,勤练内功。报告期内,以市场为中心,坚持“聚焦高品质、聚焦中高端、聚焦大单品”发展战略,完善品牌经理制度、品牌酿酒师制度,加速数字化营销转型,加强质量管理和品质提升,“向终端要销量、向培育消费者要增长”,以此促进产品销售。然,一己之力,恐难撬动国产葡萄酒业迅速走向强盛,抱团群暖,方能推动行业良性运转,逐渐发展壮大。

2.png

2020年第二季度,随着主要消费场景的逐步恢复,白酒和啤酒行业复苏均已明显开启。葡萄酒行业却仍然深陷泥沼,自拔乏力。四家葡萄酒企业第二季度总营收7.11亿元,同比下降37.50%,较第一季度下滑趋势有所放缓;净利润却呈现更深下跌,共亏损0.41亿元,同比降幅128.05%。

3.png

毛利率方面,2020年上半年,只有ST中葡有1.68%的微幅上升,其余三家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ST威龙毛利率降幅甚至高达23.79%,盈利空间收窄。在费用管控方面,三家企业期间费用率同比增速超过40%,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唯有张裕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期间费用率2.75%的同比降幅。

4.png

政策环境趋于明朗,行业或逢发展机遇期

8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废除《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2年第22号),鼓励相关行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中国酒业协会表示,一些不切实际的“一刀切”行业准入限制不符合行业发展实际,有悖于市场机制作用的规律,一定程度上限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更有专家认为,废除《准入条件》不仅有利于企业资源共享,分工合作,也将推动相关部门监管能力和检测检验水平的提高。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认为,一个成熟的产业必将走向市场化,只有充分的竞争才能驱动良性的发展,取消葡萄酒行业准入门槛,就是在加速行业调整,促进行业成熟。

8月18日和8月31日,商务部分别对澳大利亚进口相关葡萄酒启动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是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第一大海外市场。业内认为,“双反”调查对市场的影响在于中长期,经销商调低澳大利亚葡萄酒预期的同时,会增加其他国家产品分散市场风险,更加多元化的市场对国产葡萄酒来说,也是机会。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则认为,国内葡萄酒自身的整体思维才是掣肘其发展的直接因素,基于国内葡萄酒具备主场优势,“双反”调查削弱国外葡萄酒竞争是短期利好,并不能保证国产葡萄酒进入爆发期。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澳大利亚“腾挪”出来的空间,虽然面临着新西兰、智利、阿根廷等多个国家的挤占,若国产葡萄酒能借此机会自我提升,同样可以占有一席之地。

眼下,虽处于行业谷底,但往往危中存机,困境中蕴藏着国产葡萄酒加速发展的机遇,此时积蓄力量,待挺过寒冬,傲霜风骨,坚不可摧。

练内功、育消费,“绝处”以逢生

近年来,国产葡萄酒发展很不顺利,受阻于进口葡萄酒挤压市场份额只是外部因素,或者也可以说是一种结果。究其发展滞后的根本原因,在于产品力、品牌力、文化力并未深谙中国消费者内心需求与偏好。

葡萄酒市场调研和咨询公司酒智(wine intelligence)分析认为,2010至2020的十年间,中国葡萄酒市场和消费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中国葡萄酒消费群体更“聪明”,更善于思考,受教育程度更高,价格过高且品质不足产品获客能力加速削弱。同时,疫情激发在线渠道迅猛发展。另一方面,高端品牌和主流品牌在市场上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品质提升,是中国葡萄酒发展的核心动能。研发适合国人口味产品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消费者的口感和品质教育。酒智指出,世界各地葡萄酒的消费量正在下降,最大的葡萄酒消费群体仍然是55岁以上的人群,但是推动高端葡萄酒发展的是年轻的千禧一代。在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55岁以上,特别是男性人群对于白酒传统文化已根深蒂固,他们对于葡萄酒文化和品饮氛围的接受程度很难提升,消费者培育的重点就落于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地位的女性消费者和更容易接受多元文化品鉴新鲜事物的年轻一代身上。而这两个人群恰恰又是对品质和独特个性追求热度最高涨的群体。

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是当下酒业各品类的必然选择。数字化手段,可以增加酒企与消费者的互动体验,增强营销能力。但国内葡萄酒企业对于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反应迟钝。业内数字化转型最快最深的企业就数张裕。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张裕,基本实现销售订单线上、线下双驱动;企业层面,基本完成了种植数字化和生产数字化;近期,成为行业首家启动区块链技术企业,与腾讯区块链联手,欲打通消费者“验真”和企业“防伪”双向机制,让消费者更放心消费。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阻碍市场复苏的还是国产葡萄酒渗透率和认知较低。要实现突围,国产葡萄酒企业则需要探索并找到国人更能接受的方式去提升市场渗透率。

【新华财经研报】中国葡萄酒:上半年业绩惨淡 蛰伏潜能有待激活.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