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我国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浪潮开启

新华财经北京9月30日电(分析师张威 刁倩)在经营压力加大,以及监管层加快推进中小银行改革重组的背景下,今年区域性银行之间的并购重组浪潮开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涉及合并重组的中小银行已达数十家,其中不乏上市银行参与重组或控股多家中小银行。从政策信息来看,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政策融为一体,既为中小银行引入资金应对眼下问题,化解短期压力,又着眼于中小银行长期稳健经营。而市场化合并重组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最佳选择之一。我国中小银行数量众多,资产总额占到整个银行体系的1/4,改革趋势下,区域性银行数量增长的趋势将会放缓,数量集中的中东部地区未来重组趋势会更强烈。

一、数十家中小银行酝酿合并重组计划

当前区域性银行之间的并购重组明显加快,年内多地传出了中小银行或进行兼并重组、或参股投资同类机构的消息。在外部压力增加,以及监管层将改革重点转向中小银行的背景下,兼并重组共抗风险渐成行业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涉及合并重组的中小银行已达数十家,其中不乏上市银行参与重组或控股多家中小银行。

上市农商行常熟银行2020年半年报显示,6月2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入股镇江农商行》的议案,并已签署协议,拟出资10.5亿元认购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的5亿股,占其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 33.3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近年来,常熟银行在农村金融布局方面动作频频,2019年年报显示,其已参股6家农商行,间接持有30家村镇银行的股权。

此外,上市农商行无锡银行和江阴银行宣布参与组建徐州农商银行,分别出资7.82亿元、3.38亿元,占徐州农商行10.95%、4.73%的股权。徐州农商银行由徐州淮海农商银行、徐州铜山农商银行、徐州彭城农商银行三家农商银行合并组建,据悉,三家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自2018年7月就已开始,并于今年7月29日获得江苏银保监局正式批复同意。

还有不少中小银行酝酿合并重组计划。9月22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显示,同意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该批复的落款日期为9月9日。8月上旬,山西多家城商行相继发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知,审议有关“合并事宜”;有消息指出,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长治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以及大同银行将合并重组为“山西银行”。8月6日,三门峡市政府决定成立三门峡农商银行筹建工作领导小组。4月30日,蒙商银行正式成立,承接了包商银行的部分业务和资产负债。

360截图20200930131118613.jpg

当前环境下,区域性中小银行经营压力加大,是中小银行重组加速的主要原因。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业经营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息差收入不断收窄,资产质量受到考验,尤其是中小银行承受的压力更大。《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0》指出,由于历史原因、宏观环境变化,以及自身管理能力等原因,近年来中小银行暴露出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股权结构混乱、通过他人违规代持股权、逃避监管审查、大股东违规干涉银行业务经营、内部人控制等方面。部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面临重组、兼并和接管。

目前我国中小银行重组以“强弱”结合为主,主要是两种方式:一是盈利能力强,所在地区发展较好的城商行或农商行寻求控股或参股省内资质稍弱的区域银行;二是省内机构合并形成更大的区域型银行。这样的方式,一是有利于输出优质商业银行的行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效率、降低风险;二是区域内中小银行的合并可以弱化地域限制、提高竞争力,并且发挥规模效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二、今年监管明显加大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力度

除了经营环境的压力,监管层的政策引导也是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进程加快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监管重点更多偏向大型银行,围绕大型银行的风险化解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将国有银行不良资产剥离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而中小银行在过去发展中积累了不少风险,一些存量资产处置的负担较重,在当前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下,部分中小银行的风险逐渐暴露出来,监管将改革和风险化解的重点转向中小银行可谓及时之举。

去年底尤其是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明确提出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鼓励依法合规的兼并、重组和股权投资。4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大家今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会比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

此外,有关方面对中小银行提供了很多有利的条件,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再贷款政策、定向降准政策等,包括银保监会也将对中小银行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这些都将为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创造有利条件。7月16日,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表示,“银保监会支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推动深化城商行改革和化解风险,支持部分省份因地制宜对辖内城商行采取联合重组等方式,深化改革化解风险。目前,有的省份辖内的中小机构改革重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今年有关中小银行的相关政策有一个重要特征,即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已融为一体,既为中小银行引入资金应对眼下问题,化解短期压力,又着眼于中小银行长期稳健经营。这从监管层多次表态可以明确看出。今年190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半年报显示,资本充足率最高水平为22.81%,最低水平为4.85%,其中,17家资本充足率低于11%,8家资本充足率低于非系统重要银行10.5%的监管要求。

从政策信息密集程度来看,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必将加速推进。而市场化合并重组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最佳选择之一,提升抵御风险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内部治理水平,从而缓解资本不足,实现长期稳健经营。

360截图20200930131132587.jpg

三、中东部地区中小银行重组趋势更强烈

目前我国中小银行有4000多家,资产总额大概在77万亿元左右,约占到整个银行体系的1/4,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中小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持续增长,到2019年末达到4607家,其中城市商业银行有134家,数量保持稳定,农村商业银行有1478家,数量不断增长。不过,农商行一般是从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来,农信社的数量则持续减少。在各地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加快的趋势下,未来区域性中小银行数量增长的趋势将会放缓,甚至可能进入总量减少的阶段。

360截图20200930131148799.jpg

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国中小银行集中在中东部地区,机构数量和市场活跃程度整体与经济发展情况有关,金融资源向经济发达省份、城市倾斜。具体来看,我国城商行集中在辽宁、山东、四川、浙江、河北等地;农商行数量最多的为山东、湖南、河南、江西、山西、安徽、广东、浙江、湖北等地;村镇银行数量最多的为山东、河北、贵州、河南、山西等地。未来,中小银行相对集中的地区合并重组的趋势会更加强烈。

360截图20200930131200427.jpg

360截图20200930131210936.jpg

合并重组是中小银行化解风险的一条可行之路,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较大挑战,需警惕伴生风险。中小银行多存在股权结构分散且股权关系混乱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合并重组过程中涉及的股东利益关系复杂。此外,中小银行合并过程中存在“拉郎配”风险及伴生问题亦需警惕。例如,重组形成的大型区域银行可能削弱小型机构服务三农和小微的独特优势,以及重组后业务融合、资源融合、文化和管理融合等问题。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指出,当前中小银行兼并重组仍主要由地方政府主导,须在股权结构、人员安排、机构重组等方面做好安排。


我国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浪潮开启.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