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卡脖子”问题需全社会合力解决

新华财经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沈寅飞 郑璐)从量子信息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领跑”,到深空、深海等领域抢占“高点”,从煤制油技术、高产农作物新品种提供战略支撑,到“天眼”、散裂中子源成为创新标志……近日,中国科学院介绍了近六年来取得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解决的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批重大战略性问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可以说,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之间有着内在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是撬动生产方式变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杠杆。然而,在国际关系中,随着科技竞争加剧,科技“卡脖子”问题对国家、企业乃至个人造成了较大影响,需要全社会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解决。

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2013年以来,中科院按照国家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培养造就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一大批优秀的拔尖人才,高质量完成国家高端智库的试点建设工作,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中国科学院数据显示,六年来,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共计24350亿元,新增利税共计2983亿元;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共计24187亿元,上缴税金898亿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和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培育孵化出中科曙光等17家上市公司。

白春礼表示,目前,中国科学院正在研究制定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规划。中国科学院将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任务,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按照“四个率先”的要求,提出并完成新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

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说,不务虚没有方向,不务实难以发展,科技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如“四个率先”当中 “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 智库积极提出重大咨询建议,能够有力支撑国家的宏观决策。同时,开展科技前沿的战略研究,也能有效发挥学术引领的作用。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舒隽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方式也正在由传统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升创新能力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在世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区域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夯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竞争加剧出现“卡脖子”问题

一些专家表示,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科技竞争加剧,国际科技合作领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在这种逆全球化的背景下,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面临着很多难题。

白春礼说,当前,国家科技发展正在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需要科技高质量发展。面临着美国等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中科院正针对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做一些新的部署,将“卡脖子”的问题和国外出口管制的清单转化为自己的任务清单。在光刻机、橡胶轮胎、高端芯片等方面,将争取主动揭榜,发挥多学科的综合和建制化优势,集结精锐力量组织系统攻关,有效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汪克强说,当前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重大创新领域,组织开展全链条的重大科技攻关。如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整合了原来的电子所、光电所、遥感与数字地球所等多家法人单位,优化了科技布局,构建了完整的创新链,提升在空天信息领域的系统创新能力,增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

据悉,六年来,中科院先后组建了68个四类机构,包括23个创新研究院、23个卓越创新中心、5个大科学研究中心、17个特色研究所。通过不断整合、改革,强化了面向国家重大创新领域的整体优势和战略布局,提高了中国科学院科研布局的战略性和引领性,同时也有效整合集聚院内外的优质创新资源,促进了跨所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提升了一批研究机构的创新能力和产出质量,为下一步“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奠定基础。

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研发经费投入规模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19%,也超过欧盟国家平均水平。但与世界主要创新型国家相比,中国研发投入强度仍有明显差距。这需要政府继续加大创新投入,为关键技术进步提供充足的“燃料”与动力。

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需有效连接 全社会形成合力

多位专家表示,中国在很多领域,恰恰需要的就是“从0到1”的基础性突破,而要想早日形成这样的突破,唯有靠政府、企业、社会拧成一股绳。

白春礼说,中国科学院本身是个科研机构,不是一个在工程化、产业化方面很强的机构,所以科学院的工作主要还是聚焦在前端,后面工程化、产业化的工作还要和企业、地方紧密结合到一起。要建立起科研机构、地方、企业紧密联系的,把创新链和产业链甚至金融链有效连接的机制及多种合作方式,多方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发展。

汪克强表示,中国科学院很多研究所本身就是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创新高地建设的核心和骨干力量。除了支持这些机构、科研力量、科研设施更好地发展和使用之外,近年来中科院党组还围绕国家的一些重大战略部署,加大了在这些地区的科研布局和能力建设。据悉,中科院正在制定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规划。

同时,多位专家表示,除了政府和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外,一个社会的创新活力也和每个人的科学认知息息相关。比如,在技术“卡脖子”的事实面前,整个社会对于我们的科技创新实力应有更清醒的认知,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自大。更重要的是,要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科学体认。

舒隽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要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等方面下功夫,更好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