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综合能源供给站在大连自贸片区开工建设

新华财经沈阳10月10日电(赵健彤)9日,由中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建设的氢电油气合建站开工仪式在大连自贸片区举行。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2300万元,规划面积6865平方米,是中石化首个集氢气、充电、汽柴油、LNG(液化天然气)、光伏充电于一体的氢电油气合建站,也是集氢、油、电、气、跨境电商等功能为一体的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新型网点。根据初期规划分为氢能作业区、LNG作业区、公交车停靠场站、易捷跨境综合服务区4大功能区域,预计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大连自贸片区抢抓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构建氢能产业链条,打造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新生态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加快建设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将发挥重要作用。

氢能源具有热值高、能量密度大、可储存、可再生、零污染等优势。为加大氢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力度,大连自贸片区制定并实施了《大连自贸片区氢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氢能产业链和经济生态圈,建设氢能示范园区,大力开展氢能技术研发应用。同时,深化与中国石化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加快氢能源网点布局步伐。根据规划,2021年至2025年,大连自贸片区将建设加氢站3至5座,开展燃料电池公交、物流等车辆试点示范运行。

此外,由大连检验检测集团投资的氢能研发及试验中心项目正在筹备签约,以氢燃料车辆电机研发及生产为主的创为电机项目即将落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