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密码”何在?——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南京江宁区观察

新华财经南京10月10日电(记者沈汝发)走马位于南京市郊的江宁区农村,从西部生态到中部水乡,从东部温泉到南部山水,所到之处现代农业园区星罗棋布,美丽乡村俯拾皆是。

全域1100多个美丽乡村,其中17个获中国最美乡村、中国最美村镇、中国休闲田园等含金量颇高的荣誉。

江宁区乡村振兴的“密码”何在?

资本培育引导,乡村华丽蜕变

江宁街道牌坊社区黄龙岘自然村,风光秀丽、茶叶资源丰富,长期以来却“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2013年,江宁交通建设集团下乡开发,“黄龙岘茶文化村”一炮打响。

据该集团有关负责人张彭建介绍,集团与街道共同成立了黄龙岘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入近亿元,提升改造管网、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发展茶叶、农家乐、民宿、文创等产业。

“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村民生意越来越好。”牌坊社区一位负责人陈悦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一两万元增加到八九万元,这里还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回乡创业,不少店铺成为网红打卡点。

记者采访发现,黄龙岘的华丽蜕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资本的介入开发。江宁美丽乡村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说,国企资本主要起培育引导作用,通过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发展乡村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江宁,像黄龙岘这样的旅游专业村随处可见。“民宅变成民宿,农副产品变成旅游商品,农民坐在家中当老板。”江宁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如今,各大乡村旅游景区,每逢节假日人气爆棚、一房难求。

因村制宜,蹚出特色田园之路

观音殿是秣陵街道元山社区的一个普通乡村,随着年轻人进城务工定居,这个村逐渐成了“空心村”。近年来,这个不知名的小村落却成了很多热爱乡村游的游客的打卡胜地。

“我们以村庄原始自然肌理和风貌特色为基础,着力打造一个非遗民俗乡村市集和特色美食文化乡村。”秣陵街道旅游办主任姜孝敏子说,2016年,街道在最大程度保留传统村民生活方式前提下,租赁了部分村民房屋,改造提升后出租给企业和创业的年轻人。

为避免乡村发展同质化,观音殿将非遗文化纳入乡村文化建设,目前非遗馆、旗袍馆、皮影馆等项目正在设计规划中。

“现在人气很旺,我们很有信心。”经营锦上花乡菜馆的谷进说,这里乡村旅游发展很有特色,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游客很多。

历史文化名村佘村社区充分利用本村明清古宅较多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从一个经济薄弱村变成一个网红村。“游客越来越多,村民房租收入也越来越高。”该社区一位负责人王亦天说。

近年来,江宁根据各村资源禀赋和特色,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持续擦亮江宁“农业+旅游”名片,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

城乡深度融合,促全域乡村振兴

乡村美丽经济在江宁已呈星火燎原之势。2019年,江宁乡村旅游收入近70亿元。

据江宁区农业农村局介绍,近年来江宁农业农村发展投入了“两个100亿元”:通过财政反哺、国资引领,用于乡村环境整治和农路建设的投资近100亿元;社会资本在江宁农村的投资总额也近100亿元。

“‘两个100亿元’互为因果、相辅相成。正是政府引导投入近100亿元改变了农村环境面貌,推动了近100亿元社会资本下乡投资。”江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焦珍山说。

江宁通过“三大革命”“四小实事”来整体改造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厕所改造、污水系统、垃圾分类三大工程;整修乡间小路、景观小品、小型池塘、小微菜园。

“村企联建”成为江宁城乡深度融合的重要路径。借力于此,乡村基础建设、三产融合、旅游文化等正蓬勃发展。

华融中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亿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与汤山街道龙尚社区开展联建开发,打造度假酒店、创意工坊、休闲民宿、森林康养基地等农旅融合产业。据介绍,这一项目建成后企业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4500万元,村集体每年收益1200万元,同时给地方带来税收2000万元。

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近期,江宁区又作为优秀典型案例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编写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18—2019年)》。

“依托乡村旅游,江宁区发展起来的部分乡村人气、活力和吸引力已完全不亚于周边传统建制镇。”焦珍山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