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金融数据前瞻:经济稳定复苏 9月金融数据或继续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0日电(分析师蔡翔宇 刁倩)进入9月,整体看经济仍旧在稳定温和复苏中,消费持续回升,而随着雨季结束,基建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生产和生活逐渐恢复常态,内需恢复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同时,受季节性影响,新增贷款规模同比、环比或将继续上升。虽然9月的政府债券净融资环比或有所降低,但仍将对社融形成支撑。流动性方面,由于9月流动性投放有所加大,意味着货币投放加大,有助于推动M2增速。

一、贷款增速高峰已过,季节影响信贷投放

根据央行“总量适度”的监管规则,即要求信贷的投放要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结合此前央行行长易纲提到的全年20万亿新增贷款进行合理推算,全年贷款增速可能会在13%附近波动,年内贷款增速高峰大概率已过。不过,因为季节性因素的影响,9月新增贷款规模环比或仍有所上升,同比或小幅上涨。

1.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同比或放缓

9月整体消费持续回升,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或仍待时日,汽车消费仍处在高位,或继续助力居民短贷新增维持增长。2月以来消费处于持续改善通道,政策端亦在发力,商务部于9月9日-10月8日期间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预计9月的名义社零会有所回升。汽车销售方面,乘联会9月30日表示,9月第四周乘用车零售达日均6.7万辆,同比增长3%。从9月整月来看,1-4周乘用车零售同比增长9%,表现较强。9月初的车市处于开学季购车高潮后的平稳增长期,没有明显的因月末冲刺指标后而月初低迷的特征,总体走势不错。从环比增速12%的表现来看,也好于预期。因此,有望继续助力居民短贷新增环比增加,但由于疫情制约,相较于去年同期将维持稳定或有所降低。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边际收紧,从市场层面来看,9月房地产市场渐有走弱的迹象,供应明显放量但成交表现平平,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同比增速或有所放缓。虽然对于房地产投资,短期内预计还是会有韧性:一是前期土地购置费的滞后支撑,二是施工竣工压力持续存在,但随着调控升级,地产销售转弱,监管机构对地产企业融资设立三道红线也会加大资金压力,政策的效应正在慢慢显现。根据克尔瑞公布的9月房地产数据显示,30个重点监测城市累计供应面积环比增长37%,累计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同比涨幅收窄至8%。具体而言,一线城市成交持续高位运行,同、环比分别增长61%和18%,上海、广州和深圳成交皆创年内新高。26个二、三线城市成交整体表现平平,环比下降7%,同比增长3%。房地产市场交易热度正在逐渐下降,预计9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同比及环比小幅增加或维持上期水平。

2.企业生产活动持续恢复,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增长

企业生产活动继续恢复,生产经营预期明朗,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较去年同期或有所增长。9月份,制造业PMI为51.5%。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面较上月有所扩大。从行业情况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55.0%以上,且均高于上月。除此之外,假日消费效应有所显现,消费品行业PMI升至52.1%,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3.7%,比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表明相关企业产品订货量增长加快。

从需求端看,进入9月以来,气候扰动因素已明显减弱。从水泥出货率及重卡销量等指标观察,整体建筑施工业已恢复到较好水平,预计9月单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优于前几个月的表现,累计增速有望恢复到3.5%附近。随着供需持续恢复和传统生产旺季的来临,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0%和52.8%,分别高于上月0.5和0.8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持续恢复,整体企业生产经营预期继续明朗。经济动能持续抬升,企业生产活动加快,融资需求较高。

从供给端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有望继续回升,创新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发力,央行也继续强调要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继续用好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落实好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另外,今年前7个月,金融部门已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多亿元,其中,降低利率减负4700亿元。由于全年金融体系将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其中,通过降低利率实现的让利幅度要达到9300亿元,意味着后5个月还要继续通过降低利率减负4600亿元。因此,接下来包括企业一般贷款利率下行在内的金融让利强度不会削弱。

综合来看,随着经济回暖,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恢复常态,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依旧强劲,加之有政策支持,预计9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或仍能维持较高水平。

二、信托贷款对非标融资形成拖累,地方债仍将对社融形成支撑

1.票据贴现贷款同比或将下降,信托贷款对非标融资形成拖累

票据市场边际转好,但表内外票据净融资额同比环比或将下降。9月票据市场有所好转,承兑、贴现发生额的同比增速与上月相比均有所改善,承兑发生额已经转正,同时,因为季节性因素影响,承兑、贴现、交易发生额与上月相比均大幅上升,从总体上看,票据市场规模存在边际改善的迹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今年3月开票规模较大,而一般期限为6个月,因此9月票据到期规模较大,表内外票据净融资额会弱于上月及去年同期。

信托贷款降幅环比或有所放大,对非标融资形成拖累。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显示,9月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已是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连续三个月较大幅度下滑。从发行情况来看,截至9月30日,9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668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6.31%,发行规模1879.64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28%。从成立情况来看,截至9月30日,9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634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6.16%,成立规模1395.67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3.63%。同时,9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保持下行的态势,平均收益率为6.67%,环比下滑0.15个百分点。而由于房企融资新规确定,房企通过信托融资渠道愈发困难,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环比大幅下滑。因此,相比上月,信托贷款降幅或有所放大,但仍对非标融资形成一定的拖累。

2.企业债融资环比或有所下降,地方债仍将对社融形成支撑

企业债券融资方面,9月信用债净融资额降低,企业债融资环比或有所减少,较于去年同期或小幅增长。受利率持续上行影响,9月信用债净融资额降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数据显示,9月1日至9月27日,非金融信用债共发行786只,合计金额9102亿元,环比减少1365亿元;同比增长603亿元,增幅7%,增速较8月回落13个百分点。9月信用债净融资额为936亿元,为全年最低水平。而9月的信用债发行规模增速回落,主要是因为利率继续上行所导致的。8月底,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7月底上行约27个基点,9月底继续上行10个基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发行人的发债意愿。

政府债券净融资环比或有所降低,但仍将对社融形成支撑。为给抗疫特别国债发行“让路”,6、7月地方债发行较少。在7月底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后,地方债发行重回快车道。8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为1.2万亿,单月发行规模仅次于今年5月。9月份发行规模仍不低,但较8月有所回落。9月各地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205亿元,其中,新增债券5546亿元(一般债券863亿元,专项债券4683亿元),再融资债券1659亿元。根据9月Wind口径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为9319亿,较8月的1.36万亿有所下降。受政府债券发行放缓的影响,9月新增社融规模或略低于8月。

三、经济强势复苏,9月M2增速或小幅增长

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13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1个和4.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较上月末降低0.5个百分点。当月净投放现金175亿元。

1.流动性投放加大叠加高货币乘数,M2增速或小幅回升

9月流动性投放有所加大,有助于推动M2增速。9月资金面流动性维持紧平衡,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2.2%附近,临近国庆假期的跨季资金较为紧张。但从近期央行实施的货币政策操作看,流动性投放已经在增加。9月份以来,央行通过MLF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流动性的力度明显加大,实现净投放2000多亿元。尽管9月MLF利率及LPR利率未做调整,但银行实际融出利率已经走低,加快金融让利降成本。

此外,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提升,货币乘数较高,有助于推动M2增速。长城证券研究指出,2020年以来,中国央行的货币乘数显著上升,货币乘数曲线的斜率变得陡峭。中国货币乘数从2019年12月份的6.13倍迅速上升到2020年8月份的7.17倍,处于有数字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货币乘数提高,表明银行系统的信用派生能力增强,货币流通速度加快,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提升。

截屏2020-10-10 10.16.08.png

2.经济复苏势头增强,M1增速或继续小幅提升

从货币需求方面看,经济复苏继续强势推动企业存款增加,M1增速或继续小幅提升。根据最新数据显示,9月全国制造业PMI小幅回升至51.5%,创4月以来新高,也是2018年以来同期新高,指向制造业景气明显改善。分规模看,大型企业PMI稳中有升,中型企业PMI小幅回落、仍处线上,而小型企业PMI大幅上行、由线下跃至线上。9月全国制造业PMI小幅回升,供需指标双双改善,得益于针对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政策落地以及制造业生产旺季到来,小型企业PMI明显恢复,反映经济复苏的势头有所增强。

截屏2020-10-10 10.16.15.png

3.消费正逐渐回暖,M0增速或小幅放缓

随着传统旺季的到来以及节日消费带动,9月消费活动进一步活跃;随着消费的进一步加强,M0增速或将继续放缓。统计局数据显示,随着国庆、中秋双节临近,假日消费效应有所显现,9月消费品行业PMI升至52.1%,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3.7%,比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表明相关企业产品订货量增长加快。各地促消费政策效果显现,居民消费意愿不断增强,市场需求有效释放,9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

截屏2020-10-10 10.22.37.png

金融数据前瞻:经济稳定复苏 9月金融数据或继续增长.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